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前天(4/2)早上行經清水隧道時,遭到從邊坡滑落的工程車撞擊,因煞車閃避不及,造成51死上百人傷亡的重大事故。宜蘭唯一女性罹難者(蔡0珊 ,31歲),遺體昨(3)日已由礁溪警方前導開道協助運回宜蘭員山福園,今(4)日縣長林姿妙、頭城鎮公所秘書陳舜梁及社會課邱莊昌課長前往探視慰問,並致贈家屬慰問金 。

罹難者家屬忍不住悲從中來,場面哀戚。|翻攝自新聞畫面

今(4)日縣長林姿妙到福園探視慰問,蔡媽媽雖強忍傷痛,但前天才遭逢女兒意外身故,今早母親也病逝,一下面對家中摯親分別驟世,讓蔡母看到縣長出現時,再也忍不住情緒悲從中來。

據了解昨(3)日,總統蔡英文前往花蓮探視傷亡者及其家屬時,蔡父曾當著總統蔡英文面前痛斥 「台鐵太爛了!」蔡英文總統聽到後說:「聽到了」,但對於總統平淡的回應,蔡父也忍不住回應總統說:「妳沒有失去親人,妳不懂失去親人的痛」。

台鐵出軌》太魯閣號最後2名罹難者身份已證實 遺體剩殘肢家屬淚崩要等女兒大體!

蔡父指出,大女兒在事發的前一日(4/1)還要上班,(4/2)起才開始放6天連假跟朋友相約一起去台東玩,原本大女兒是訂到莒光號的坐票,但因為想早點跟朋友會合,於是又換了太魯閣號的站票,就在車廂7、8節的位置,不過因為大女兒並沒有告知父母去哪玩說,所以他們事先並不知道女兒搭上了這班列車。

蔡家人完全無法接台鐵草菅人命的處理態度。|翻攝自新聞畫面

直到出事當天,小女兒接到大女兒同事打來的電話,才知道大女兒竟在這台死亡列車上。兩老獲知後,不斷打電話想要確認女兒狀況,但電話完全打不通,「電話打不通時已經有最壞打算!」

蔡父又跑到台鐵頭城車站查詢,但台鐵一問三不知,後來他又打電話給花蓮消防局,但傷者名單裡並沒有大女兒的資訊,讓蔡父當下只能趕緊和家人開車出發去花蓮找人,但在路途中就接到女兒已經罹難的噩耗。蔡父痛批,台鐵事發後到現在都沒有提供家屬任何的協助,他們就像無頭蒼蠅一樣強打著精神,忍受著悲痛,四處尋找親人,又因醫院有《個資法》的關係不能透過電話詢問,只能臨櫃查詢,讓他們一顆焦急的心四處碰壁。

宜蘭縣長林姿妙前往慰問探視。|翻攝自新聞畫面

最令蔡父氣慣的是:「諮詢電話就只有一個,我不知道這機制是怎樣」,事發當時,每個家屬都在查詢,電話怎麼打得進去,台鐵只提供一支諮詢電話真的太草率,而且事發到現在台鐵也未曾與他們聯繫,蔡家人對於台鐵的草率及輕忽人命態度完全無法接受。

頭城鎮公所秘書陳舜梁及社會課邱莊昌課長,上午親往靈堂上香並致贈慰問金。|頭城鎮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