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宜蘭縣五結鄉的利澤國中,為了提升利澤師生舒適的閱讀環境,並充足社區圖書資源,宜蘭縣政府向教育部爭取建置「社區共讀站」,並於近日完成揭牌啟用儀式,將提升學生、家長及社區民眾參與閱讀的機會,為學校與社區提供良好的共讀學習環境。

宜蘭縣政府向教育部爭取建置「社區共讀站」,並於近日完成揭牌啟用儀式。|宜蘭縣政府教育處提供

該座共讀站,是透過改善既有的圖書室,營造美麗溫暖的閱讀環境,未來預期辦理多元的學習活動,配合專題講座、親子共讀及藝廊展覽,帶動社區學習的風潮,提升學生、家長及社區民眾參與閱讀的機會,成為良善共享的學習場所。

是透過改善既有的圖書室,營造美麗溫暖的閱讀環境。|宜蘭縣政府教育處提供

利澤國中表示,這次的設計上,老師們共同付出相當多心力,並與建築師一同規劃屬於利澤特有的巧思設計,設計理念除了以利澤地區的冬山河、海洋、樹林、五十二甲濕地美景為經緯,還結合海灘沙石、漂流木、白鷺鷥、高蹺鴴、鴨子、樹木等融入周邊自然生態,彷彿化身為林中的樹屋,館中鳥巢設計,創造出專屬的探索知識空間。

彷彿化身為林中的樹屋,館中鳥巢設計,創造出專屬的探索知識空間。|宜蘭縣政府教育處提供

另外共讀站還設有多功能閱覽、新書展示、主題書展、報章雜誌、資訊查詢、展演舞台等區域,能讓學生、家長及社區民眾悠遊於浩瀚書海,享受閱讀樂趣。

讓學生、家長及社區民眾悠遊於浩瀚書海,享受閱讀樂趣。|宜蘭縣政府教育處提供

利澤簡共讀站除了有中央及宜蘭縣政府的大力補助外,也要感謝五結地區議員的經費挹注,以及五結鄉公所沈德茂鄉長、地方村長的經費支持,還有臺北市士林高商捐贈青少年文學及多元潛能發展圖書,讓共讀站工程更完善、美化,閱讀資源更加豐富。利澤簡共讀站感謝各方協助共同創造幸福閱讀,讓「利澤共讀,幸福閱讀」社區共讀,開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