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是我國的傳統節日,也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之一,又稱踏青節、行清節、祭祖節等,有許多人會選擇回到老家掃墓及祭祖,但你知道掃墓也會關係到運勢嗎?以下整理出幾個掃墓禁忌,在墓園中的眉眉角角,需要特別留意。

清明節,是我國的傳統節日,也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之一。|翻攝自Shutterstock

一.掃墓時間早晚要拿捏

掃墓的時間很重要,時間的早晚要拿捏好,清晨和傍晚掃就不太推薦,因為一個太陽還沒升起,另一個則是太陽逐漸下山,這些時段通常陰氣較陽氣重,若是運勢低的人,很容易招惹到不好的東西。因此最佳的掃墓時間應該是在早上5點至7點左右,若無法在這個時段掃墓,也要盡量在下午3點前完成掃墓流程。

二. 請勿打卡拍照

由於墓地是祖先安息的地方,拍照對於祖先來說是不尊敬的行為,畢竟陰陽不相合,如果真的很想拍照,要留意避免拍到他人的祖先及牌位,拍照前也最好告知祖先或土地公,避免為自己招來厄運。

三.「3種人」應避免掃墓

由於墓地的陰氣過重,孕婦、3歲以下兒童及重病患者都不適合去掃墓。因為許多墓地都地處偏僻,孕婦行動上十分不便;而3歲以下兒童,因為年紀尚小,容易受到不好的東西影響,另外像是病患,因為免疫力低、身體狀況未完全,也容易遭到不好的東西纏身。

四.嚴禁穿著暴露、鮮豔服裝

為了要表達對祖先的尊重,穿著請務必以樸素、低調為主,髮型上也避免遮住額頭,因為額頭為人的明燈之所在,露出來可以增加陽氣;整體的服裝儀容以維持整齊清潔為首要。

五. 避免去拜訪親友

清明節的這段時間,因為有前去掃墓和接近墓地的關係,多少會沾到一點晦氣,回家後必須要清洗身上的衣物,好讓晦氣去除;到親友家拜訪,也可能把掃墓時沾到的晦氣帶給別人,若非得要拜訪,至少要與掃墓相隔一天。

六.供品規矩多,水果要慎選

供品的選擇上,可以帶上先人生前喜歡吃的東西,但有些水果就必須要多加留意,例如蓮霧,因為蓮霧空心,代表無心祭拜;一整串的的水果如葡萄、荔枝、龍眼,有「一整串不詳」的意涵;另外也要避免使用像是香蕉、鳳梨和李子,有象徵「旺來」的意涵,通常會被表達為家人一個接著一個過世。

七.保持莊重的心,並且不要直呼全名

掃墓時不要隨意打鬧和喧嘩,不只對自己的祖先不敬,也會冒犯到其他人家的祖先,從而導致沾染厄運;叫人的時候不可以叫全名,因為可能會讓附近的好兄弟聽到,跑去找那個人惡作劇,所以應該以小名或是暱稱去叫對方,才不會被纏上。

八.不要越過墳頭和觸碰他人塔位

因為越過墳頭就相當於越過先人的身體,對祖先是非常不禮貌的,所以移動時應盡量繞過他人的墳墓。而在靈骨塔內走動時,也要注意不要亂摸他人的塔位,也不要讓隨身物品去觸碰到。

掃墓禁忌,在墓園中的眉眉角角,需要特別留意。|翻攝自pixabay

如果犯了這些禁忌怎麼辦?根據民間傳統,可以就地採一株青草,並把它含在口中或者是嚼一嚼,並說出「不識代誌,無禁無忌」(不懂事,不犯禁忌),然後把口中的青草吐掉,可以多少避免被好兄弟纏身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