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短暫,咻~的一下,7天連假今天已經來到(16)日大年初五,除了收假最後一天可能面對的塞車車潮,面對明日即將開工,相信許多人都開始出現開工焦慮症,其實這都是正常現象。根據美國精神健康非營利組織統計,在美國約有64%的民眾會受到假期後遺症的影響。台灣亦有許多人受相同困擾。對於內心的焦慮、憂鬱、以及「不想上班、不想上學」的聲音,精神科醫師鼓勵民眾可把握最後一天假期至戶外踏青,以緩解情緒,宜蘭縣衛生局心理師就提供了幾招收心操來對抗「收假症候群」。

連假最後一天,民眾開始出現開工焦慮潮。|圖宜蘭縣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心理衛生中心諮商心理師林郁娟整理出六大「收假症候群」應對妙招。林郁娟表示,首先要先理解這樣的情緒是正常的,「不需強迫自己停止思考明天就要開工或開學」的事實,坦然接受事實,讓自己的生理時鐘回到往常的上班、上課的作息,再來提早「調時差」能有效幫助自己的身體理解即將要恢復正常的作息;也能提前一天規劃明日工作,讓大腦事先「預習」明天起床後的行程,這樣的預告有助於讓自己先預備蓄勢待發的心情。

此外,「做些運動」也能幫助緩解焦慮、壓力的情緒,運動有助腦袋產生天然的腦內啡,緩解對於上班、上學的壓力,讓自己的腦袋「淨下來」。至於開工當天,也可以為自己「準備驚喜」,例如下班、下課後,做個什麼事情或是買個什麼禮物,犒賞自己成功達成第一天不簡單的任務,讓自己對明日有期待感;然而,若感受春節連假過得不如理想中充實而懊悔,不妨好好規劃下一個連假,林郁娟表示,再過十天就是二二八連假,預作好假期規劃,期待下次的假期能更充實愉快。

羅東聖母醫院身心暨精神科醫師郭約瑟指出,過年期間家中最容易獲得的娛樂往往是手機或電腦,因此需要特別注意網路成癮的問題。郭醫師提醒不要花太多的時間在網路上面,縱使是防疫期間,亦可選擇到鄰近人群聚集較少的戶外踏青。他也建議美好長假即將結束,難免安逸於這樣情境而不捨,不過幸福人生除了享受親情、安逸快樂之外,重要的還有成就與智慧的追尋。及早規劃與預備接受新的一年挑戰,是擺脫長假結束鬱悶症候群的首要法則。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局長徐迺維表示,若這樣焦慮、低落的情緒在上班數天之後仍持續存在,且嚴重影響自己的日常社交、職業功能等,目前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有兩位專業的諮商心理師,可以提供免費心理諮商服務,有需求的民眾可撥打諮商專線(03-9367885)預約諮商服務,歡迎鄉親朋友善加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