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員山」,會讓你想到哪裡呢?不是新北中和的員山公園、也不是知名台北圓山大飯店,是宜蘭縣員山鄉!

(員山地理位置|宜蘭縣政府網站)

外地人對於宜蘭縣員山鄉的認識,恐怕止步於各種大型的觀光工廠,但對宜蘭人來說,這個詞絕對不會和大城市畫上等號,員山鄉安安靜靜的坐落縣內一角,以純淨的水聞名,也因交通上相較其它市鎮沒那麼方便,因此保有許多過往蘭陽平原的美好景致。

(員山一景|來源:陳寓鈞 於「宜蘭好攝之圖」社團分享)

關於員山鄉,其實也有個特別的傳說故事:相傳從前有位仙人挑著重重的扁擔,在經過蘭陽平原時,因不堪負重、扁擔突然從中折斷!一個掉落在外員山,另一個就是掉落在枕頭山,仙人索性就錯就錯,把落在枕頭山這邊的貨物當作枕頭拿來睡覺,就這樣睡出「枕頭山」來。

蘭陽平原因氣候之故,昔時農家製作蜜餞,會在枕頭山種植了滿山的桃樹、李樹。到了春季,整座山被梅、櫻、桃、李鋪成花海,花香飄盛,是以這裡也有「枕山春海」之美稱,被列入蘭陽勝景之一。然而,此時果園已不見,山頂區域也已被開發,規劃為別墅住宅區。

(枕頭山|攝影:Shen Hommer 張鴻 於「宜蘭好攝之圖」社團分享)

觀光工廠固然有其特色,然而倘若遇上好天氣,除了山光海色,員山質樸的街道風景也時常美麗地讓人忘卻煩憂。「有時候只是隨意走走,快門一按,照片成果就讓人覺得是人間仙境。」在地有許多愛好攝影地民眾會四處走訪拍照,說也奇怪,拍的都不是壯麗的建築物,或者大山大海,然而街頭景致、湖泊樹林、尋常水田,卻反倒讓現下忙碌的社會有種平靜的安適感,這份平靜這是員山的日常,同時也是在求新求變時代裡的非常

(員山內城小徑上|葉芙蓉 授權提供 於「宜蘭好攝之圖」社團分享)

 

(員山福園|黃天祥 授權提供 於「宜蘭好攝之圖」社團分享)

 

(員山一景|陳寓鈞 於「宜蘭好攝之圖」社團分享)

下次來宜蘭不妨給自己安排一個深度旅遊,信步走走,認識員山這塊小而迷人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