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但臺灣熱門景點龜山島不受影響,將於3月1日如期重新開放!為迎接年度觀光熱潮,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管理處),結合宜蘭縣政府環保局暨環保志工、頭城鎮公所、海巡署北部分署第一岸巡隊、頭城區漁會、宜蘭縣賞鯨推廣協會等單位,並且號召「東北角之友」粉絲團網友,共約450位淨灘志工參與本(29)日龜山島淨灘活動,另外交通部觀光局周副局長廷彰也蒞臨指導。除了藉此呼籲愛護環境外,宜蘭縣賞鯨推廣協會業者們示範疫情期間,如何做好防疫工作,希望能讓民眾前來賞鯨、登島放心遊。

(龜山島三月開放登島,本日許多民眾參與淨灘|東北角風管處 提供)

管理處陳美秀處長表示,龜山島周邊環境實施嚴格保護措施,生態、賞鯨豚資源豐富,深受國內、外遊客喜愛!因疫情影響,許多群聚或室內空間,都使人存疑與不安,由於龜山島實施人數總量管制,加上海洋陽光高溫、戶外空氣流通,並要求船家業者確實做好防疫工作,龜山島應該是戶外旅遊,可讓民眾安心的地方。

宜蘭縣賞鯨推廣協會簡明義總幹事說,因疫情關係,目前與去年同時期遊客量相比至少掉了5成,賞鯨業者無不叫苦連天,但為了生計、帶動周邊觀光經濟,還是決定如期開航,為此各船家做了最嚴謹防疫措施,包括:遊客登船前測體溫、提供遊客酒精消毒、每日每梯次出船前,船艙室內外及救生衣,都將進行擦拭消毒等項目,希望竭盡所有力量,給遊客信心。

龜山島淨灘活動,清除沿岸海漂垃圾,清出的垃圾種類琳瑯滿目,包含有漁網、繩索、漂流木、保麗龍、浮球等,在約90分鐘的撿拾中,共清理出數十袋滿滿的垃圾,初步估計:人工垃圾1050公斤;資源回收800公斤如寶特瓶、飲料罐…等;海上作業廢棄物900公斤如浮球、漁網…等,由此可見海洋垃圾污染問題的嚴重性,希望透過本次活動,喚起大眾保育意識,盡心維護海洋自然面貌。

(龜山島是宜蘭人共同的記憶|本新聞中心 攝影)

參與志工張秀茹說,真想不到有這麼多莫名其妙垃圾,感覺是另一種恐怖「疫情」,尤其看到塑膠娃娃、輪胎、瓦斯桶、安全帽…,更是令人傻眼,實在太沒公德心了,過程中雖然手、兩腳酸軟,但都覺得有意義、很有成就感啦!

管理處指出,為保護龜山島的生態資源,每年都會在12月到隔年2月封島,3月初起到11月底採取總量管制開放觀光,每天對外開放1,800名遊客登島,週三只開放學術研究登島500名遊客,而最高處的401高地,更是限制每日僅100個名額能登頂。

相關龜山島賞鯨及登島資訊請洽

宜蘭縣賞鯨推廣協會:03-9770606,
或上東北角觀光資訊網及「東北角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