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強調中國大陸疫情嚴重,將不開放春節泡泡專案|圖翻攝自公視直播視頻

台灣近日疫情升溫,陸續出現了英國及南非的變種病毒感染者,以及首例醫護感染者,也讓全台民眾對疫情更加敏感。隨著農曆春節假期即將到來,陳時中昨(14)日上廣播節目《周玉蔻嗆新聞》,被問及是否會有「台商春節返台泡泡」,直言由於中國疫情再起,不會有專案泡泡。

2月中旬台灣即將迎來春節假期,預估台商返台過年潮將會落在1/15~1/28,而是否會比照過去開啟「春節台商泡泡」?衛福部長陳時中直言:「沒看到河北的疫情嗎?」由於有台商抱怨回台時須檢疫14天、再去中國又要隔離14天,呼籲希望有「春節泡泡」減少檢疫天數,對此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難道大家對中國的疫情一點警覺都沒有嗎?」

據報導指出,中國近日疫情不減反增,尤其以河北省最為嚴重,石家莊市甚至曾經一日暴增120例被封城。因此,陳時中認為,中國日前公布5例確診,後來又公布50例,代表得不僅僅是數字的增加,而是「疫情增加10倍」。

而針對台商返台潮,衛福部目前也沒有規劃加強防疫,仍按照原定計畫隔離14天。至於石家莊台商若回台是否可能造成疫情加重?陳時中則稱因為中國的隔離政策緣故,因此「他們回不來啦」。指揮中心也提醒中國疫情嚴重,中國多地報告本土病例,包括河北、黑龍江省疫情具高度擴散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