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本國籍者在1/1零時起暫緩入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30)日宣布,12/27從英國搭機回台的旅客中有3人確診,其中1名發燒的男子經過採檢,證實是英國變種病毒。對此,陳時中宣布防疫升級控管,入境限制再加嚴,非本國籍者在1/1零時起暫緩入境,也加強邊境管控,元旦起禁止轉機。而針對日本及印尼之前實施全面禁止入境,被外界認為是「鎖國」,陳時中也坦言,這次台灣跟日本的情況差不多。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非本國籍者在1/1零時起暫緩入境,本國籍1/15起返台必須提供陰性證明,要全部進入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居家檢疫一戶限定只能有一人,也就是說,如果還是要選擇居家檢疫,一戶只能一人,房子裡不能有本來在台灣的人,原本非居家檢疫的人不能一起同住。

陳時中坦言,疫情變化太快,現在必須提高警覺,依照現在情形,每個月會先檢討一次,確認是否鬆綁邊境管控及入境限制,他強調疫情不會跟著他們訂的時程變化,他們只能做時程、做檢討,所以隨時可能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