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請中興紙廠退休員工及在地居民,一同體驗黜柴皮|宜蘭縣政府文化局

  「阮過去就按呢黜柴皮!」縣長林姿妙今(18)日參加中興文化創意園區「一日紙廠人」活動,邊刮樹皮邊聊起在紙廠的打工回憶,縣府文化局還特別邀請紙廠退休員工與周邊居民共同體驗黜柴皮、手造紙流程,最後更發送復刻版的中興衛生紙及紙廠薪水袋,讓現場參與的鄉親朋友驚訝又開心!

體驗「一日紙廠人」縣長蒞臨現場「打卡上班」|宜蘭縣政府文化局

  肇建於1935年的中興紙廠,前身可回溯自昭和10年 (1935)創立的「臺灣興業株式會社」歷經國民政府接管後再轉為國營事業型態成立「臺灣中興紙業股份有限公司」。當時不僅是台灣規模最大的造紙工廠,生產量甚至更是東南亞第一,除了創造台灣紙業當時的輝煌成就,也因為周邊居民於紙廠上班、員工熙來攘往,造就街上商家林立及蓬勃發展的產業生活圈。

  後期受到國際紙價波動及經濟變遷影響,2001年中興紙業結束營業,過往熱鬧的景象也逐漸留在過去,園區自此歇息了十三年,直到2014年由宜蘭縣政府接手命名為「中興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後於2017年7月22日開放文創一專區試營運,一沈寂就是近廿年。為了傳承分享紙廠人的共同記憶,也拉近園區與鄰近社區的在地情感連結,縣府透過文化部再造歷史計畫執行「中興紙廠產業生活圈二年期研究調查」,委由大二結文化基金會進行資料訪調,並舉辦主題工作坊、願景小旅行、紙享新村刊物發行等活動,希望能為中興紙廠生活圈的未來開啟更多新嘗試。

民眾體驗抄紙|宜蘭縣政府文化局

  此次活動特別以「造紙」為出發點,重現紙廠當初使用木料製紙、需要人工去除樹皮的工作流程,參與者得用柴刀細心黜下一片片的柴皮,體驗造紙前的備料過程,完成「黜柴皮」後,再運用抄網手工製作別具特色的手抄紙,達成「一日紙廠人」的任務。大二結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林奠鴻說,中興紙廠轉身成為中興文化創意園區,逐步修復了一座座廠房,讓附近居民和曾經的紙廠人充滿期待,儘管偌大的紙機設備已不復存在,但藉由相關活動的舉辦,他也期盼紙廠與社區的生活故事可以不斷延續,重建中興紙廠與在地生活的圖像與情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