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結周遭有許多遊玩的景點,還在煩惱逛完景點要吃甚麼嗎?記者這裡不藏私,推薦五結在地異國特色餐廳,讓你大飽口福,為你們的遊玩行程畫上完美句點。

 

來自北太平洋礁島的鲜味,馬紹爾魚鍋

老闆不手軟,為每位客人送上滿載遠洋海味的豪華海鮮鍋。

原本從事工程業的張老闆,在大約三年前想投資餐飲業,恰好與大兒子的朋友,同時也是在馬紹爾工作的台商牽線,發現在馬紹爾群島近海,擁有豐富的漁業資源,可以捕撈到在臺灣比較高價的珊瑚礁魚種。但通路仍然是個問題,要如何將新鮮直送的魚介紹給消費者呢?於是老闆結合了先前經營小火鍋的經驗,才誕生了現在的馬紹爾魚鍋。

珊瑚礁魚類肉質吃起來較軟Q有口感,店內常用的魚種包含:青衣、紅衣、紅雞、紅槽、燕條、石斑與紅條。其中青衣、紅衣和紅雞是第一次來的時候可試試看的,來許多次的老饕都會選擇加價升級成口感更佳的燕條或紅條。

馬紹爾魚鍋基本湯底搭配的是獨門無膽固醇的魚骨高湯,另外還有牛奶、藥膳、麻辣等可以選擇。由於湯底用多種蔬菜與魚骨燉煮的關係,適合推薦給注重健康的長輩朋友或是小孩子,湯頭一上來只有蔬菜的甜味,但是隨著火鍋料漸漸涮起,湯頭會呈現海鮮的白色,其滋味也會越加豐富,甚至內行的老饕最後還會外帶湯頭回去煮海鮮粥,再吃一頓。

特別推薦:老闆獨門研發的松阪豬切片,每片厚薄度一致,市面上難見。

老闆推薦下鍋順序:先放蔬菜燉煮→涮肉片添增鮮味→放貝類釋放海鮮的鮮甜→涮魚片→因為蝦類會起泡沫的原因,最後才放蝦。

舒適潔淨的室內用餐空間,有飲料、冰淇淋和醬料的吧檯,搭配老闆夫婦親自設計的店內裝潢,如置身海底。寬敞的用餐空間更適合帶朋友來聚餐。

店家資訊:馬紹爾魚鍋

地址:268宜蘭縣五結鄉親河路二段281號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 11:00-15:00;17:00-22:00

周六、周日 11:00-22:00

電話: 03 950 0088

手作天然食的味覺旅程楊桃老樹 Jamie廚房

當季節進入菜單,曾經的眷戀離你而去、我們再度愛上新鮮,過段時間驚喜於失而復得,這是「楊桃老樹」的生命流動,今日是豐美的奶油鮭魚濃湯,下回遇見白花椰菜,或豌豆泥;當季食蔬佐堅果胡麻、或法式蛋黃醬,夏季應景的酸甜桑葚慕斯,採訪當天的菜單更換僅有一週,不能仰賴他人的經驗,入座以前,你得不到百分百的答案,這樣隱約的魅力,來自店主Jamie的隨性自在。

「橄欖油烤透抽墨魚汁奶油燉飯」香氣濃郁,在唇齒間留下海味的鮮美,另一道人氣經典「蒜香宮保紅酒菲力牛肉義大利麵」軟嫩的肉質,爽快的拌炒風味和奶油醬汁系列區隔開來,這兩道主菜無庸置疑更屬於大人系,到一個年紀我們更懂得品嚐,更匠心獨具的是,排餐選擇上搭配了餐酒,並非常見的某某酒莊紅白酒,而是屬於宜蘭在地的特色佳釀。

這裡每年自釀四種酒:楊桃、青梅、桑葚、檸檬,從品醋到甜點自造,釀出風味還有記憶。過去宜蘭擁有許多楊桃樹,隨著食用習慣改變,樹群愈發少見,在庭院有棵楊桃老樹,高齡五六十歲仍持續結果,作為一個在地宜蘭孩子的生長經驗,Jamie以此命名餐廳,傾心玩味食材與各色植栽,在料理的研發及空間經營,尋找最舒適的平衡與節奏。

店家資訊:楊桃老樹Jamie廚房

地址:268宜蘭縣五結鄉中興路一段342號

營業時間:11:30-14:30;17:30-21:00 (周二公休)

電話: 03 960 6892

外帶回家鄉的日式風味,東京餃子

在五結路三段旁,有間店面不大,但是掛著顯眼紅燈籠與白色燈箱的日式風格小店,名叫東京餃子。

會在這裡開店是因為,老闆年輕時曾在親戚位於東京的中華料理店工作,當時就很喜歡日本的餃子與担担麵小吃,就在想要如何將這個口味帶回家鄉宜蘭和鄉親分享,於是繼續在東京學習後才再回宜蘭開店。

店內餐點的邏輯很簡單,有兩種不同湯底的辛担担麵提供選擇,分別是代表味噌的赤湯與代表黑芝麻口味的墨湯,搭配的主食有叉燒、唐揚雞或是雙拼。

担担麵會搭配豆芽、蔥和招牌辣肉燥,若不吃蔥或辣的客人也可以在點餐時註明,墨湯的部分湯頭十分濃郁,嘴裡會充滿著黑芝麻的香氣,叉燒肉份量足夠,附有三塊不小的叉燒肉,口感軟嫩夠味。唐揚雞的口味也不錯,屬於麵衣包裹較厚的類型,不過裡頭醃漬的雞肉Q嫩有味。麵條部分應該是配合臺灣人口味的關係,屬於偏軟的麵條。

店內使用的是日本常見的自動點餐機器,十分方便也很有到日本用餐的感覺。

店家資訊:東京餃子 辛担担麵

地址:268宜蘭縣五結鄉五結路三段560號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四 17:00-21:00 (周三公休)

周五至周日 11:00-14:30;17:00-21:00

電話: 03 950 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