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府斥資2億2800萬元興建第3期納骨塔,昨(29)日在員山福園開工動土,預計明年9月完工,未來可增加3萬8000個塔位。員山福園表示,為解決園區納骨櫃位幾近飽和的問題,該計劃案已於103年發包設計,並歷經5年餘的規劃設計、水土保持工程施作、納骨櫃位需求調整及變更開發計畫後,在今(109)年4月24日順利完成決標,並於昨(29)日舉行開工動土儀式,工期總計450日曆天,預計明(110)年9月完工。
(完工模擬示意圖|圖片來源:宜蘭縣殯葬管理所
(完工模擬示意圖|圖片來源:宜蘭縣殯葬管理所

員山福園指出,第三期納骨樓在103年規劃初期僅可提供9,050個納骨櫃位,為滿足地方鄉親對納骨設施的需求,歷經2次變更開發計畫,將納骨櫃位提升至3萬8000個,屬目前宜蘭縣內最大的納骨設施。此次編列2億2,800萬元打造地下1層、地上3層的建物,在空間規劃上以「往者的居所,生者的場所」構想出發,納骨設施採室內空間配置,引入自然性光線與氣流,除克服宜蘭多雨氣候又能融入自然。

( 開工動土儀式|宜蘭縣政府 提供)
建築物設置有2部電梯,地下1層也可提供32席停車位,並積極爭取綠建築標章,秉持打造尊重生命、符合環境永續發展的現代化納骨塔理念,提供民眾幽雅舒適的追思空間 。林縣長表示,期盼該案施工進度順利,如期於110年9月完工,屆時將能在莊嚴、寧靜、祥和的山水美景間,創造優質安奉先人及休憩祭拜的友善環境,提供民眾更完整、便捷、現代化的殯葬一元化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