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成功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於今(12)日下午14:00舉行「108年科技教育創意實作競賽」授旗典禮,明天將代表宜蘭隊前往高雄參賽,現場共五組小發明家展現無比創意,善用科技來解決生活上遇到的問題,宜蘭縣政府教育處王處長授旗後,為參賽選手們加油打氣,預祝參賽隊伍旗開得勝。

(全體大合照|記者江柏緯 攝影)

代表宜蘭隊參賽的隊伍有:國華國中:I-JUMP(國中組-資訊科技應用組)、宜蘭國小:0號店搖獎機(國小組-自造任務組)、南屏國小:自動餵魚器(國小組-機電整合組)、成功國小:校園洗手乳地圖(國小組-資訊科技應用組)、竹林國小:風電好好玩(國小組-機電整合組)。

(國華國中:I-JUMP,腳踏的儀器|記者江柏緯 攝影)

國華國中,I-JUMP隊表示:由於跳繩受限於場地,再加上收納跳繩時常會打結,所以製作了這台I-JUMP,只要在上頭跳動就會連結到計數器,底部使吸盤和海綿,最重可以承載100公斤,最輕25公斤也能使用,參賽組員也希望學校未來能用他們的發明在跳繩比賽上。

(宜蘭國小:0號店搖獎機隊|記者江柏緯 攝影)

宜蘭國小,0號店搖獎機隊表示:環境是需要被保護的,因為市面搖獎機都是透過電力,希望能夠用環保的方式,創意發想出用「彈力」來選號碼,就省掉不必要的電力。

(南屏國小:自動餵魚器隊|記者江柏緯 攝影)

南屏國小,自動餵魚器隊表示:透過一連串電子設備的感應,機器一次可以裝五包魚飼料,這樣也可以省卻時間跟人力。

(成功國小:校園洗手乳隊|記者江柏緯 攝影)

成功國小,校園洗手乳隊表示:由於疫情關係,希望校園加強勤洗手的觀念,但每次哪邊洗手乳用完都無法即時得知,這次的設計透過紅外線感應,若洗手乳空瓶用完被拿起,會直接顯示在學校電腦,讓校方知道該補貨了。

(竹林國小:風電好好玩隊|記者江柏緯 攝影)
(竹林國小:風電好好玩隊|記者江柏緯 攝影)

竹林國小,風電好好玩隊表示:台灣風力發電並不多,大家對風力發電的優勢並不理解,於是設計一款需要透過吹氣方式才能啟動的遊戲,一共5款遊戲,讓學生可以一邊吹氣一邊競賽,也思考風力發電的方式。

(王處長替學生加油打氣|記者江柏緯 攝影)

王處長表示,新課綱下讓學生學習科技領域並能學以致用。去(108)年教育部首次舉辦科技教育創意實作競賽,宜蘭縣就獲得1銀1銅3佳作的優異成績,王處長更進一步表示,相信代表宜蘭縣出賽的參賽選手們都已做好一百萬分的實力,藉由今(12)日授旗典禮全力支持參賽選手們與指導教師們,同時也期盼宜蘭代表隊能發揮平日累積的努力成果,能奪得佳績、為宜蘭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