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羅東的「行運茶餐廳」,店內販售的品項從公仔麵、河粉、飯類,到諸多港式小點心,種類繁多,任君挑選。不久前搬至現址「羅東鎮天津路」以後,空間變得更加寬敞舒適,許多吃過的人都稱讚口味道地。「我們想要呈現的是『家庭式』的環境,而不是走高級飲茶料理。」餐廳負責人說,他們其實是一個家族投入這份工作,從內場烹飪到外場服務,全都是自家人,因此營造的氛圍相對放鬆舒適,無論家人、朋友皆可自在吃食。

(家庭式空間寬敞舒適,平價享受港式風味|本新聞中心 攝影)
(菜單裡的品項繁多,任君挑選|本新聞中心 攝影)
(空間寬敞,適合闔家光臨、朋友聚會|本新聞中心 攝影)

 

行運茶餐廳是一家曾經在香港住過好幾年的宜蘭人,返鄉創業的故事。「我們小時候因為爸媽從商,就跟著一起到香港生活,童年都是在香港過的。」現在的餐廳負責人,原先專長於繪畫一事,幾年前投入餐廳經營,卻仍離不開藝術,因此這間茶餐廳的風格相當特別,有家庭的溫馨感、香港的多元自在、還有幾分藝術氣息在裏頭,牆上可見不同的畫作展示

(店家推薦的人氣商品|本新聞中心 攝影)

一開始,是因為返回宜蘭生活後,「姐姐」太想念香港的料理了,甚至三不五時會飛一趟香港,只為吃到某某食物,最後一不做二不休,尋找香港師傅,學習港式茶點

 

以下均為記者實際走訪、拍攝分享之真實體驗。

▍依黑板上的人氣商品各點了一份,桌上這樣加起來只要200多塊就能一口氣吃到多種港點。

 

荷葉糯米雞

香氣很夠,但是略顯不夠濕潤,期待上還是會想要吃到被荷葉的蒸氣填滿,顯得飽滿Q彈的米飯。算是這些點心中稍微遜色的一道。

燒賣組合:鮮蝦、翡翠、魚翅

非常好吃,內餡飽滿,皮薄有嚼勁,這樣的品質一籠才65元很佛心。

 

▍甜港點組合:紫米糕、馬拉糕、黑糖糕

一口大小的小糕點,很適合在餐口畫龍點睛。黑糖糕的Q度尤其讓人印象深刻,每一份點心的味道都很紮實。

 

▍爆漿奶黃球外層以糯米包覆為皮,內裡是以椰奶調製而成的奶皇醬,一口咬下外酥中軟內爆漿,大力推薦。

 

香煎豬扒公仔麵&凍檸茶

這裡的凍檸茶很道地,不像是很多店家都說自己賣凍檸茶,但端出來只是純粹的「檸檬紅茶」,一喝就知道店家在還原港式風味上的用心。

香煎豬扒公仔麵也是誠意十足,手掌大的豬扒有一定的厚度,無論是調味或者煎煮上都恰到好處,公仔麵也讓人想一口接一口。

 

另外,店家也介紹他們的「店狗」豬仔包,「牠是流浪狗,幾年前來我們這裡吃飯,吃一吃就不肯走了,我們就把他養在這裡。」豬仔包的毛色發亮,眼睛炯炯有神地看著主人。因為深愛動物,所以將店裡打造為寵物友善空間;因為思念香港,所以在家鄉開了一間港式料理。

(「店狗」豬仔包|本新聞中心 攝影)
(寵物友善店家|本新聞中心 攝影)

整體而言,「行運茶餐廳」是一間吃得到用心、品嚐得到溫度的店面,打破台灣的港式料理都是精緻、高貴的想像,值得一訪再訪。

行運茶餐廳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天津路80號
電話:03-9573131
營業時間:11:00-20:00全時段供餐;每周三四公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