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結動植物防疫所,擁有全國首創公立寵物火化服務。|宜蘭縣政府提供

隨著養寵物的人數日益增加,且民眾對生命平等意識的抬頭,宜蘭縣政府為提倡尊重生命,讓縣民妥善處理寵物屍體,防止污染環境衛生,從102年起開辦毛小孩火化服務,成為全國首創的公主寵物火化服務,開辦8年至今寵物火化申請案件日益增加,去年一整年火化數已達1,600隻,較設立之初已成長5倍。

防疫所也有火化專用紙棺及往生被等供民眾使用。|宜蘭縣政府提供

縣長林姿妙表示,隨著社會變遷,毛小孩已是飼主家中一份子,寵物產業也被稱為幸福產業,過去傳統「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做法不但影響環境更可能造成疾病的傳播,縣政府辦理寵物火化服務提供縣民辦理寵物身後事的最佳選擇,推出後除受理貓狗外,近年來還有天竺鼠、倉鼠、兔子、蜜袋鼯、鸚鵡、文鳥、烏龜、蜥蜴等各類的寵物,自新式火化爐設備投入運作後,更提升運能,大幅減少等待時間。另也推出火化專用紙棺及往生被等供民眾使用,目的就是讓主人能陪寵物們安心走完最後一程。

焚化後的寵物骨灰可帶到「福園」的寵物專區辦理寵物樹、灑葬。|宜蘭縣政府提供

林姿妙縣長提醒縣民,宜蘭縣政府在五結的動植物防疫所,提供從寵物屍體火化到安葬的全套服務,民眾家中如有寵物死亡,不但可以申請火化,焚化後的寵物骨灰則可帶到位於員山鄉「福園」的寵物專區辦理寵物樹、灑葬,做為寵物未來永久安息之所在,創造一個對流浪動物及參觀民眾都友善的公立收容所空間,未來亦將持續改善以期符合民眾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