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全民防疫刻不容緩,蘇澳鎮公所在防疫優先前提下,今日由鎮長李明哲及代表會主席歐進義率地方各界,於南天宮正式宣布停辦今年(109)海上龍舟活動的重大消息。鎮長李明哲表示,這是近60年來首度停辦漁港龍舟賽,但地方重要的祭港儀式,將於端午節照常舉辦,由鎮長率地方人士登龍舟,下水繞行三大漁港的傳統不受影響。今日鎮長率三大宮廟、漁會、里長等,特別選在主祭的南天宮舉行「敬秉媽祖上香儀式」,向媽祖秉報因應疫情,今年將首度停辦賽事的重大決定,也祈求疫情早日趨緩,恢復地方榮景。

(60年來首次!蘇澳海上龍舟賽停辦|蘇澳鎮公所 提供)

鎮長李明哲表示,蘇澳龍舟賽是國內極少數於漁港舉辦的龍舟活動,更是全縣唯一的海上龍舟競渡,有別於其他鄉鎮與紀念屈原民間習俗有關,蘇澳的海上龍舟賽更重要的意涵,在祈求漁船海上作業風調雨順,漁民出海平安順利、漁獲豐收滿載,故於每年端午節由南方澳三大宮廟(進安宮、南天宮、昭安宮)輪流主祭祭港,三座宮廟前的三大漁港「輪流作東」舉辦賽事,已是南方澳地區非常重要的傳統,深具地方特色,更是近一甲子來,地方耆老的共同記憶。

(宜蘭市龍舟錦標賽確定停辦也在今日宣布龍舟競賽停辦|宜蘭市公所 提供)

李明哲鎮長進一步說明,疫情嚴峻防疫考量,為避免選手及觀賽民眾群聚造成高傳染風險,經109年3月16日邀請地方代表、里長、宮廟、漁會等團體參與討論,會中一致達成共識,以防疫優先,應暫時停辦超過半世紀的龍舟賽事,惟龍舟下水祭港仍維持傳統,端午節當日將由南天宮負責主祭祭港儀式,於漁港前設壇誦經,由鎮長率地方人士登上二艘龍舟,擂鼓擊鑼操槳,依循傳統科儀,龍舟繞行第一漁港(南天宮前)、第二漁港(昭安宮前)、第三漁港(進安宮前)灑淨祈福,祈求漁民出海作業平安豐收。這是近一甲子以來首度停賽,為求慎重,特別選在南天宮向媽祖上香敬秉緣由,祈求合境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