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未見減緩情勢,台灣有賴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明確進行各項防治策略得宜,在國際間紛紛爆發疫情之際,成為各國競相學習的防疫模範生。然近期因為返國之民眾增加,導致需接受居家檢疫或隔離之人數攀升,衍生了瓦斯業者可能與其產生密切接觸,造成防疫上的缺口,為此宜蘭縣液化氣體燃料商業同業公會今日特地由理事長林國良帶領,前來拜會宜蘭市公所,共謀解決方式。

(液體燃料商業同業公會來訪|宜蘭市公所 提供)

一般家用瓦斯運送時,業者必須搬運至指定位置並協助換裝,過程中可能經過使用者的房間、浴廁等,與使用者產生密切接觸,業者受限法令限制無法該處所是否為居家檢疫或隔離場所,進而採取必要之防護措施,在這樣的情況下,倘若不小心成為防疫的破口,這對台灣優秀的防疫措施將會是一大打擊,而業者也進一步表示希望協助取得必要之防護設備,共同修補可能的防疫缺口。

江聰淵市長了解業者說明情況後,立即表示會協助向瓦斯業主管機關內政部反映,爭取比照經濟部發給市場攤商口罩等防疫物資之作法,讓可能與居家檢疫民眾有密切接觸可能的業者,獲得足夠的保護,讓民生行業不至於因為疫情而受到影響;另外也協調公會業者成立居家檢疫者叫送瓦斯專線,由公所向檢疫人員進行轉達,讓瓦斯業者可以透過事前的告知來進行必要防護工作,事後亦可針對相關瓦斯桶進行徹底消毒,來保障一般民眾的安全,同時為了鼓勵居家檢疫民眾配合,也將補助透過居家檢疫者叫送瓦斯專線的居家檢疫民眾,每次一半費用,約新台幣300元。

(液體燃料商業同業公會來訪|宜蘭市公所 提供)

江聰淵市長表示:「防疫時期,民眾接受居家檢疫,其實是為了保護更多人免受病毒危害,對於他們日常生活所需,我們定會盡力協助,使其安心度過居家檢疫的時間,也非常感謝瓦斯業者能夠反映這樣的問題,讓我們找到可能的防疫破口,進而協調解決方式,充實政府防疫戰線,讓居家檢疫民眾不會因為民生物資不足而著急,一般民眾也因為業者自發性的防護準備,可以安心叫送瓦斯,在防疫期間創造三贏局面,共同度過防疫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