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一條條穿附著似鮮紅袈裟的魷魚,別於一般的魷魚大多使用碳烤的方式,「廟口紅槽魷魚」店將之放入高溫的油鍋當中,熱度適宜的火侯油炸起鍋後,炸的魷魚捲起身軀,放入口中展現出外酥內Q的口感。

(酥炸紅槽魷魚|大阿姨珍妮的美食旅遊 授權提供)

店址原位於信仰鼎盛的宜蘭昭應宮媽祖廟前亭,後喬遷至宜蘭市最繁盛的中山路上;從一架鐵製的四輪攤車,到現有三家皆位於黃金地帶一級戰區的店面,這一條條看似不起眼的魷魚,加上獨特首創的紅糟醃製,成了饕客口中讚不絕口的必吃美食。

(廟口紅槽魷魚店面|大阿姨珍妮的美食旅遊 授權提供)

紅糟料理中最廣為人知的非紅糟肉莫屬,紅糟雞或紅糟鰻魚雖較少見,但是名列福州菜系的經典作品,猜想紅槽魷魚的發想大概源自於此。

紅糟或紅麴製自紅露酒的酒糟,由紅麴、紅糯米等制成。原是福建、泉州一帶特產。紅麴具有降低血脂肪、血糖,並可強化肝臟功能,增進免疫力,對降低膽固醇,避免高血壓很有幫助;另外,魷魚的營養價值很高,其脂肪內含有大量的高度不飽和脂肪酸,亦可有效減少血管壁內所累積的膽固醇,對於容易罹患心血管方面疾病的長者,更是有益健康的食物。

(滿滿的香菇肉粥鍋|大阿姨珍妮的美食旅遊 授權提供)

另一個店內的大力戰將則為它的香菇肉粥,剁碎的香菇,加入蔥頭、肉絲口感佳,米的部分選擇台灣本地自產的在來米,為求口感粒粒分明才能為一碗碗粥美味加分,於米湯分離的同時,才可以喝到豬大骨熬製12小時美味鮮甜湯頭。

(香菇肉粥|大阿姨珍妮的美食旅遊 授權提供)

廟口紅槽魷魚用新創的口味滿足饕客挑剔的嘴;以康健的藥、食材,強化現代外食族們易患心血管疾病的體。已歷經到第三代的他們,口味四十年如一日,繼續用他們的堅持,服務著廣大的顧客們。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三段153號

營業時間:12:00-22:00(以店家公布為主)

電話:03 936 6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