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一排靜謐的住宅區巷子走進,「木村」顯眼的招牌在暗夜裡亮著溫黃的燈。這是年輕情侶博喬與阿傑攜手創業的結晶,以拉麵、蓋飯等複合式料理悉心呈現,兩人各自帶著彼此繼承之物開啟木村的美食饗宴──阿傑繼承父親老字號「伊豆拉麵」的手藝,博喬延續了外公的名字:「黃木村」,且將其舊居打造為嶄新的飲食空間,空氣中飄溢著淡淡的日式輕風,以及更多懷舊的氛圍,博喬洋溢著笑容說:「我覺得那些舊舊的東西都很酷!」

(木村 Kimura店內一隅|本新聞中心 攝影)

「其實我一直都想開一間自己的店。」博喬說,為此她想過各種可能,販售雜貨或者其它,最後選擇開一家小餐館,主要還是因為有阿傑傳承自他父親的手藝。曾經位於健康路上的「伊豆拉麵」,是許多老宜蘭人共同的記憶,老闆把店收起時,恐怕也沒想到有天兒子會將這份味道接續下去。

(木村 Kimura的情侶檔老闆:左為博喬右為阿傑|本新聞中心 攝影)

 

(伊豆拉麵醬油拉麵,是阿傑自父親手中傳承下來的滋味|木村 Kimura 提供)

 

(近幾個月新推出的麻婆豆腐飯,也是父親當時的得意料理|木村 Kimura 提供)

尚未進門前可能會將木村定調為日式餐廳,畢竟無論名字、菜單的選項風格都無法不讓人朝此聯想。但真要說起來,博喬與阿傑並無將自己設限為日式風格,會予人這樣的感覺,單純因兩人皆喜歡日本文化。開業近一年,他們不斷開發新菜色,希望能持續替饕客帶來驚喜,例如在近期冬日推出的花雕雞麵即是一例──醃製雞肉、熬煮湯頭,皆不手軟下重本,以確保酒香紮實燉入裏頭。

(於食材上不吝惜下重本的花雕雞麵|木村 Kimura 提供)

 

(時不時推出不同的甜點,是店內安排的小驚喜|木村 Kimura 提供)

「因為我的想法比較天馬行空,所以大多都是我負責創意發想!」博喬笑著補充說明,吃到什麼新鮮的或者臨時蹦出一個想法,就立刻丟給阿傑發揮,阿傑雖皺著眉頭說:「有時候真的覺得她提的點子很難。」但還是盡可能使命必達,兩人互動可愛得就像是擺在店內的扭蛋公仔。

(店內各處擺放可愛扭蛋公仔|本新聞中心 攝影)

當初欲將外公的老房子整頓為餐廳時,博喬從這個她從小玩到大的舊宅裡翻出各式各樣的老物,從昔日的書文資料、報章雜誌,到外婆彼時買回、卻終究捨不得使用的全新物件。「我媽一直叫我把這些東西丟掉,問我留著幹嘛?可是我覺得很珍貴。」她是如此珍重往昔的物件,就連彼時放在外公家的一張大餐桌也是,這張此刻正安放在木村的正中央,過去家人相聚,此刻供應不同家族來去用餐,溫暖不減。

(博喬外公家的大餐桌,現為木村的用餐桌|本新聞中心 攝影)

 

(以皮革製作的菜單,傳遞店家溫度|本新聞中心 攝影)

博喬與阿傑自小在宜蘭長大,同樣目睹著雪山隧道開通後、大幅改變宜蘭的產業生態,每到周末中山路上總是人滿為患。木村雖緊鄰宜蘭市中心的大馬路,但拐進巷子後便自成一幅風景。兩人皆承認宜蘭大多時候已非他倆兒時的樣貌,「不過外公家這條路,從來都沒有變過。」博喬說。

(坐落在一排住宅區中,木村靜謐的點亮巷子裡的美食之燈|本新聞中心 攝影)

他們守在這條尚未變化的住宅之間,亮起營業燈號,賣往昔宜蘭人吃的伊豆拉麵等味道。就像是開一間店,請人踏入昨日,與舊時光相遇,吃飽以後再與現實接軌,期盼來日再訪。

木村 Kimura

臉書:https://reurl.cc/ZnKGLQ
IG :https://reurl.cc/b6QXKd
地址:宜蘭市中山路二段民權里187巷16號
電話:03 932 7123
營業時間:上午11:30 – 下午2:30 ;下午5:00 – 下午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