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歲藝術家李浩創立免費提供業餘畫家、學生們策展的《璞-藝術空間》。事實上,這個策展空間是李浩租借的工作室,他割讓出一大部分的空間讓創作者展示作品,自己卻在超狹小空間作畫,許多人好奇,為什麼要「無償」做這些事,他透露:「除了讓每個藝術家都有一展長才的空間,最重要的是要提升宜蘭人的sense。」

 

《璞- 藝術空間》免費提供策展空間。(記者莊沛儀攝)

 

李浩透露,從小都是讀美術班,雖然到大學一度轉念設計,但最終體認最愛的還是畫畫,因此研究所時,又回去讀美術。不過由於美術班一直特別注重基本功和技巧,對於創造力的培養幾乎是無,他坦言:「在研究所2年半中,完全創作不出作品。」更直白形容「就是被技術吃掉了心臟」,讓他始終跨越不了自己心中的門檻。

李浩因教島兒童畫,才克服被「技術」綁架的靈感。(記者莊沛儀攝)

 

雖然李浩在研究所時,完全無法創作,好在當時他接觸了小孩,開始教了兒童美術,才漸漸將一直以來束縛自己的「技巧」放下,在找到方向和創作的目標後,他決定休學去當兵沉澱,而《璞- 藝術空間》的規劃也是在當時構建出來。

 

值得一提的是,《璞- 藝術空間》皆是李浩自掏腰包創建,甚至還親手做木工;此外,他不僅不收租金,幫忙賣出畫作也不抽成,只擺了一個小小捐款箱,透過民眾自由的捐款,來當作水電基金,更為了不干擾觀賞品質,將自己的畫作、物品收到自己私人空間,無私精神實在可敬。

 

李浩騰出一部分空間給策展人,自己卻在狹小空間創作。(記者莊沛儀攝)

 

李浩雖苦笑坦言:「我爸媽至今還是不能諒解。」但如今,《璞- 藝術空間》已成立快一年,他透過這些展覽激盪創作靈感,終於能好好準備論文作品,而在透露「下一檔的展覽,是兩名宜蘭高中學生主動提出」後,他不禁欣慰表示:「代表這些專科班學生已經有自己的想法、風格,也願意勇敢站出來策展。」也更加確定這樣的空間,對於美術專科是需要的存在。

 

藝術家們若想尋求策展空間,請見「璞-藝術空間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璞-藝術空間-230620334339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