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1)日清晨,第二波自武漢返鄉的台胞送抵宜蘭員山鄉蘭陽檢疫所,員山鄉長張宜樺十分擔心,認為將一百多人送往員山市區隔離,且是於「緊鄰人口稠密區、水源區、學區附近」,對此有諸多疑慮;本(12)日於臉書「員山鄉公所」再度發表申明,內容包括:「檢疫所醫護與相關工作人員非常辛苦,在此致上最高敬意」、「公所將繼續配合中央防疫政策,全力防堵疫情」。此事在宜蘭也引起話題,網路上出現兩極的意見,本新聞中心本日實際走訪宜蘭市、羅東鎮、礁溪鄉等人口密集處進行街頭訪問,同時也造訪員山路一段市場周邊、員山鄉公園等訪問在地店家、居民的感受,採訪近百位民眾,最後近六成的民眾表示相信政府、三成多抱有疑慮、部分態度中立,半信半疑。

(在地的員山部分店家表示:仍有疑慮,但相信政府|本新聞中心 攝)

本新聞中心今日至宜蘭大學、中山公園、羅東火車站、礁溪中山路上進行街頭訪問,問題為:「對於3月11日自武漢返鄉台胞送往員山蘭陽檢疫所一事,您的看法是?」宜蘭大學多為年輕學子,有些人甚至以為員山是台北市那裡,有較高比例的人沒有聽說宜蘭員山鄉設有檢疫所,然而也有部分熟知此新聞事件的人表示:「台灣防疫工作做得滿好的,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至於其餘地點之受訪民眾雖然語帶保留,然而多為偏向信任的一方。

(部分熟知此事件的宜蘭大學學生認同目前台灣防疫狀況|本新聞中心 攝)

另一方面,多數員山當地居民仍然保有疑慮。本新聞中心先是走訪員山路一段周邊的市場熱鬧處,採訪當地店家。「還是會怕怕的」,店家表示疑慮,主要乃因:「遊客可能會因而聽說此事而更加銳減。」

(多數員山當地民眾認為仍有疑慮|本新聞中心 攝)

員山公園有許多在地的長輩,則是完全知悉此事:「就在前面一點的地方而已啦!」其中一位熱心的老伯伯指路,表示自己並無疑慮或者是信任的想法,只道:「我常常經過,管制很嚴格,沒有看到大門打開過啦,我不知道會不會有什麼風險,只是覺得人應該跑不出來。」有許多於公園內的受訪者表示:「那就在我家隔壁而已。」笑笑地說:「我們都知道檢疫所在那裡,可是也不能怎麼辦啊。」民眾表示,這時候只能相信政府了,「雖然還是有點怕怕的」一位婦人一邊說,一邊將貼紙貼上「仍有疑慮」一欄。

(在地的長輩熱心向我們指示檢疫所位置|本新聞中心 攝)

本日上午採訪近百位民眾,最後近六成的民眾表示相信政府,願意配合中央政策,也希望政府給予檢疫者妥善的照護,讓抱有疑慮的民眾可以更放寬心。

(民眾對於檢疫所設置的意見歸納,近六成民眾相信政府|本新聞中心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