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鹿兒島著名的陶藝家西鄉隆文「回顧.祖父.西鄉菊次郎」特展|圖片來源:宜蘭縣政府文化局

由悟元身心靈產業研究協會主辦的「回顧.祖父.西鄉菊次郎」–陶藝家西鄉隆文特展,即日起至112年5月31日止,於三星鄉悟元身心靈園區盛大開展,受邀展出的西鄉隆文是日本鹿兒島著名的陶藝家,透過展示其家鄉鹿耳島之當代薩摩燒的作品,藉此回顧其祖父西鄉菊次郎過往事蹟,同時帶動地方民眾美術鑑賞風氣,並期許促進中日雙方藝術合作交流。

此展覽展出約80件作品|圖片來源:宜蘭縣政府文化局

「回顧.祖父.西鄉菊次郎」–陶藝家西鄉隆文特展,日前舉辦開幕記者會,前來共襄盛舉貴賓無數。促成這場文化交流盛宴的靈魂人物是悟饕池上飯包創辦人李照禎董事長,他表示,西鄉家族和宜蘭有深厚的淵源,不僅是西鄉菊次郎擔任宜蘭廳長對當地的貢獻,西鄉隆文也曾於2019年至宜蘭文化局辦理展覽,在疫情動盪不安的這幾年,也一直力邀西鄉隆文再次來宜蘭展出,睽違四年後終於順利開展,希望這份文化情緣能持續在宜蘭這塊土地發酵。

西鄉隆文致力於鑽研薩摩燒 日本的國家傳統工藝品|圖片來源:宜蘭縣政府文化局

西鄉隆文致力於鑽研薩摩燒製作,獲選為日本國「傳統工藝產業現代名工」,他所研發出獨特的「先塗漆再燒製」的技法,有別於一般漆器是先塗漆後待乾燥。2002年,更促使薩摩燒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家傳統工藝品。西鄉隆文表示,很開心這次可以帶著新作品再度回到宜蘭,展出約80件作品中,除了字畫掛軸之外,更有數十件首次曝光的「CB彩金系列」作品,以純金上色的手法,開創薩摩燒典雅新風格。

展期至112年5月31日止,在三星鄉悟元身心靈園區免費開放民眾欣賞,另訂於5月27日(六)下午2~4點舉辦「西鄉隆文陶藝展座談會」,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來感受精緻薩摩燒的工藝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