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宜蘭人真的很不喜歡台北人說什麼宜蘭是他們的後花園之類的話,畢竟雖然宜蘭不是一線大城市,但宜蘭可是個有風骨、有文化、有山水的地區,拜雪隧通車之便,宜蘭與西部的距離拉近了,每次一遇到連假,宜蘭人跟著遊客飽受塞車之苦,去到哪裡都要人擠人,其中又以這幾個景點最為經典,宜蘭人真心奉勸遊客防疫期間,還是避開連假假期來朝聖,改換個景點避免受氣,又能闔家平安。

隨著雪隧通車後,一遇到日曆上的紅字,許多宜蘭人都有一種臉綠一半的感覺,要嘛窩在家裡不出去了,要不也早早安排個假期渡假去了,畢竟這種人滿為患的景像想要出去買個吃的,或者透透氣,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清水地熱

清水地熱每到連假期間,必定大排長龍,長長的車陣從園區內蔓延到清水大橋上,也算是宜蘭百景之一。因此,一到連假時刻,縣府工旅處就會進行停車總量管制,但即便如此,園區內的泡腳池,煮蛋區也幾乎人與人都肩併著肩挨靠在一起,甚至有些人連口罩都沒戴好,容易造成防疫上的破口。

#羅東夜市

平常夜晚的羅東夜市,人潮就還蠻多了,一到假日更是擠到一個水洩不通,幾乎是人推著人才能移動行走,有一些知名的攤位更是一位難求,其實想要有良好的旅遊品質,建議不妨避開假日更能深入體會在地的步調。

#礁溪市區

礁溪一向是著名的溫泉勝地,市區裡頭飯店林立,遊客如織,加上湯圍溝公園及蔥油餅店及各式名產店,讓周邊道路常大打結,塞成一團,遇到連假收假時,北上礁溪交流道的車流,也是令人聞之色變,提醒用路人能避開盡量避開。

礁溪市區。|記者邱明瑜攝

#鳩之澤溫泉

位於大同鄉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山腳下的鳩之澤溫泉,雖然地點較偏遠,但乳白色的露天風呂加上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一遇到冬天寒流來襲,以及春節期間的櫻花季,這裡就成許多遊客慕名而來的景點,從台7、台7甲一路下來滿滿的車輛,同樣令人嘆為觀止,沒有耐心的話,同樣建議避開旺季的時節來訪。

鳩之澤溫泉。|記者邱明瑜攝

#抹茶山

近年宜蘭最夯的景點之一絕對不能不提起抹茶山,位於礁溪聖母山莊的抹茶山,嚴格說起來並不好爬,但奇美的山色景緻,總能吸引大批網美朝聖打卡,因此,本來靜謐的山區,一到了假日,山徑上彎蜒的人龍完全沒間斷,山頂上也同樣是人聲鼎沸,不過提醒遊客想要親近抺茶山,還是得視自己的體能量力而為,以免乘興而去,敗興而歸。

許多民眾至礁溪抹茶山爬山。|記者謝承恩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