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游錫堃院長12日下午率領立法院未來國會願景規劃諮詢委員會委員等至宜蘭縣政府拜訪林姿妙縣長,縣政府就立法院建議地點提出簡報說明,雙方就立法院院址遷建改建地點提出意見交流,希冀透過本次的意見交流,促成立法院遷建在宜蘭的機會。

立法院針對新國會選址提案進行傾聽之旅已經告一個段落。在過去一個月內,陸續拜訪了台北市政府了解11個地點、新北市5個地點、台中市7個地點、彰化縣2個地點以及宜蘭縣2個地點,共27個地點的提案。

林姿妙縣長指出,如果要推動宜蘭建設的長遠發展,務必要與中央連結合作,這次立法院提出院址搬遷改建的需求,如果立法院有意搬遷來宜蘭,本縣表達歡迎之意。

宜蘭縣第一個地點是位於宜蘭市的退輔會榮民森林保育事業管理處,地屬於健康休閒專用區,為退輔會及縣府管有,合計面積約8.6公頃,就在宜蘭市後火車站附近,具有腹地廣大、交通便利的優勢。

第二個地點位於五結鄉的與中興文創園區,建議以文創四單元3跟單元4作為院址基地,面積約5.7公頃,屬於文創產業專用區,園區之基地位置鄰近羅東都市計畫區,位處宜蘭中心地帶,區塊完整,有基地區位優勢,整體環境舒適,是宜蘭縣長期發展過程中,聯結宜蘭與羅東之不可或缺的重要地帶。

同時林縣長提到,目前高鐵延伸到宜蘭案,已經確定站址在縣政中心以南350公尺處,屆時委員到宜蘭開會,搭高鐵台北站至宜蘭站大約24分鐘車程,在交通方面不是問題,也盼望藉由立法院設址在宜蘭,增加地方與中央的聯繫,並帶動本地發展。

林姿妙強調,縣府團隊和立法院都是一樣,總是秉持著為民服務的心努力打拚,希望本次的建議有助於滿足立法院的遷址需求,讓宜蘭有機會可以平衡城鄉差距,為宜蘭帶來全新改變。

游錫堃表示,立法院是合議制,接下來的程序將交給國會未來願景諮詢委員會評估後,再提交建議給國會遷改建特種委員會,由立法委員們審議及表決。期待未來新國會能夠符合「名符其實的最高民主殿堂」、「全國人民集遊陳抗中心」、「國內外遊客之參訪地標」、「公民教育的民主教室」、「華文圈憲政民主的典範」五大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