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常會開玩笑說,海邊做一條吊橋通到龜山島好了,但這有可能嗎?」

談起壯圍的種種,鄉長沈清山總拿「務實」當作準則,出身基層公務員的他,清楚壯圍能做什麼,「踏實前行」是他對於鄉政推動上的一大願景。

「壯圍在宜蘭的鄉鎮中,發展相對受到限制,不像礁溪有溫泉、五結有工業區、羅東有商圈、宜蘭有縣治……這兩三年以來我們一直在思考如何突破困境,畢竟現在是工商業的社會。」

位於蘭陽平原核心地帶的壯圍鄉多肥沃土壤,在土地利用土的規劃上以發展農業為主,雖然具有傳統農村景緻,但也因此在其他產業發展上受到限制,沈清山相當明白這點,在他的規畫當中,爭取交通建設和土地重劃,是壯圍前進的當務之急;而在觀光上,反而要強調在地自然景緻,才是長遠之計。

沈清山強調,活動應該要細水長流,延長展出時間,才能符合地方效益|圖:記者陳彥任攝

在地觀光  細水長流

「壯圍沒有飯店沒有夜市,辦海洋音樂節類型的活動花大錢又留不住遊客,一晚過去,隔天只會留下滿滿垃圾。」

壯圍鄉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了沙丘園區,希望能活化鄉內觀光,108年開始舉辦地景藝術節,在每年的秋冬時分進行,到今年已經要邁向第四屆,雖然受到疫情影響,近兩年的遊客少了一些,但名氣已經傳開,就不怕遊客不來。

考量預算與地方產業特性,沈清山認為壯圍的活動規畫還是要避免放煙火式的行銷,要以符合地方需求為主,比如近期舉辦的哈密瓜節、健行活動、稻田彩繪、沙丘地景藝術節等等,不會有太多預算負擔,但是可以細水長流,延長展出時間,比較符合效益。

2020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以禹禹藝術工作室所創作的《嶼》作為地景藝術的入口意象|圖: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整合各方力量  催生海岸巡護隊

「你在南山、四季丟一支寶特瓶去河裡,最後都會在壯圍看到它。壯圍海邊可以說什麼『東西』都有。」

濱海風光替壯圍帶來觀光資源,但出海口的垃圾卻也成為擺脫不了的負擔,壯圍作為多條河川的出海口,沈清山把這個玩笑話說的自然,但他深知,濱海面臨的問題其中之一是權責複雜,包含一河局、東北角風管處、林務局等等單位,沈清山創全國地方公所之先,願意站出來統整各單位的能量,組織海岸巡護隊,讓各單位能夠一起出力。

海濱的垃圾有如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燙手山芋沒辦法立竿見影立即取得成效,但若因此沒有作為,只會讓濱海的狀態更顯惡劣。海岸巡護隊的成功,更在去年獲得中央支持,成為了全國濱海環境衛生的重要借鏡。

海岸巡護隊的成功,更在去年獲得中央支持,成為了全國濱海環境衛生的重要借鏡|圖:壯圍鄉公所提供

未來展望:壯五都市計畫

「自助才能人助,如果沒能用心在鄉政,就不會有所發展。」公務員出身的沈清山自豪的說,自己電腦裡有三套地籍圖,只要一有空,他就會搜尋哪些地方還有工作土地可以利用,哪些道路可以利用水利地來拓寬。

包含美福路拓寬總長2.6公里,中央路綠帶改善總長1.5KM,宜蘭河8公頃親水綠地正在動工,順和社區集會所發包重建,永鎮海風遊客服務中心等等建設都會在今年完工。沈清山定義111年是壯圍的建設年,他連連提到,許多大型工程要接連開工,希望鄉親能夠多多包涵。

問起沈清山新年新希望,他提起了縈繞在他心中的兩件未決之事──壯五都市計畫與美福高鐵基地。

「壯圍是蘭陽平原的核心地帶,現在也吸引了許多台北人前來定居,雖然具備前往台北的速度很快的條件,每天通勤上下班的人也多,但現行都市計畫區已經達到飽和,幾乎沒有建地可以建屋。」

人口影響財政,而要吸納人口就得要有足夠的都市區,無奈壯圍的都市計畫區已經飽和。沈清山期待在下一次都市計畫通盤檢討能夠把壯五都市計畫區拓寬,透過土地適度利用,進而刺激人口增加,沈清山認為,這樣對於壯圍的發展才會更有幫助。

壯圍鄉長沈清山偕同旅日稻作專家林定三及宜蘭嚴選冠軍米得主藍耀毅,參觀秧苗生長狀況。|壯圍鄉公所提供

未來展望:美福高鐵特區

沈清山把另一個新希望放在了美福地區。之前定案落腳處的高鐵站預計設在縣政中心,而維修廠規劃在壯圍鄉美福村,沈清山認為,若高鐵站只有基地設在壯圍,鐵軌周邊甚至還圍起來,等於只是切割地形,對壯圍的實質助益並不大。

「既然把基地設在壯圍美福,希望徵收可以把鄰近53公頃的土地能夠全部納入,一部分拿來做高鐵基地,一部分作為美福地區的鐵路博物館、住宅區,這樣的高鐵基地對壯圍地區才會有幫助。」

人口與稅收是壯圍發展的短板,而在沈清山眼中,透過壯五都市計畫的檢討和美福高鐵特區的展望,「他多少會給壯圍鄉帶來一些改變,壯圍才能做更長遠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