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是全家人團聚的時候,按照傳統禮俗,有著許多規定與禁忌,現在多以小家庭為生活方式的人們卻不一定能夠受得了。就有網友在PTT發文詢問「過年有什麼習俗你覺得該廢掉」,並列舉了許多過年相關的規定或習俗,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示意圖片|來源:Pexels,攝影師:Angela Roma

原PO列舉出了8點詢問網友「1.跟親戚吃飯、2.拜天公、3.搶頭香、4.發紅包、5.守歲、6.初二前不能回娘家、7.放鞭炮、8.迎神、還有嗎?」其實都是民間過年時常見的習俗,但部分卻讓人覺得已經成為了不得不做而缺乏背後意涵的形式,因此讓人感到困擾,貼文一出,回應相當踴躍。

其中「初二前不能回娘家」這項獲得許多網友贊同:「3跟6最蠢,其他沒差」、「6根本就家族間的問題」、「6最該廢,不過我們家都初一回家」、「6啊我好想回家喔」、「6啦機車」、「絕對是6」、「5、6吧 為什麼一定要初二」、「6最蠢 其他看人」

其他選項也各自有人認同:「拜拜跟無止盡的家務」、「我不要吃長年菜 哭哭」、「全部」、「絕對是跟不認識的親戚吃飯」、「全部都要廢掉」、「只留放假跟紅包就好了 其他全部」、「以上皆是」、「7吧 要睡覺一直在那邊放炮」、「燒金紙跟放鞭炮」、「整個過年」

也有人8點之外,另外舉出了新的選項:「9.幫你存紅包」、「9.9天連假 台勞乖乖去上班」、「9.貼春聯,既不環保又不美觀」、「吃剩菜」、「賣場放新年歌,咚嚨咚嚨嗆~」

示意圖片|來源:Pexels,攝影師:RODNAE Productions

其實傳統文化其來有自,但演變至今部分只留下形勢,大家庭之間的彼此疏遠和生活型態的改變,讓年節期間的傳統文化反而成為一種不同於日常生活的束縛,在遵守與反抗習俗論戰的同時,家庭成員之間或許也該彼此思考,習俗不是有「因家制宜」調整的空間,讓難得的團聚一刻更加喜悅與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