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宜蘭天氣炎熱,預告著夏天即將來臨,不少民眾會選擇於夜晚出門,為了避開白天炎熱的陽光;近日一宜蘭民眾因為家住農田旁,夜晚在附近散步時,發現飛蟲橫行,仔細一看竟還發現有隱翅蟲的蹤跡,嚇得急忙跑回家中避難。

夜晚出沒的隱翅蟲|翻攝自flickr

隱翅蟲(Staphylinidae),通常出沒在田間及草叢,在宜蘭十分常見,因為外觀類似於螞蟻,故有青螞蟻之稱,體長約0.5至1.0公分,翅膀非常短,且藏匿於身體之下而有了此名稱;隱翅蟲具有趨光性,時常在夜晚飛入於民宅。牠們並不像其他具有攻擊性的昆蟲一樣會螫人,但是牠們的體液具有毒性,一旦觸碰就會對皮膚發生反應,10~15秒就能引起發炎並感到灼痛,皮膚會起水泡和潰爛,造成皮膚炎。

拍打後引發皮膚癢|翻攝自攝圖網

如果看到有隱翅蟲,千萬不要拍打牠,只需要將牠直接吹走或輕輕撥開即可;另外在家裡時,也要記得關上紗窗,燈也不要開太亮,不然小心引蟲入室,不小心揮到或是坐到就糟了;只要能夠做好防護,並且在出門穿具有遮蔽性的衣物,碰到蟲要忍住不拍,就能避免憾事發生了。

被隱翅蟲毒液噴到,手臂皮膚嚴重紅腫潰爛。|翻攝自臉書爆廢公社公開版

如果還是不小心觸碰到隱翅蟲的體液要怎麼處理呢?

  1. 發生當下迅速使用清水或是肥皂水清洗感染部位,接著用冰敷或是蘆薈來緩解不適
  2. 水泡不要抓或戳,就算癢也要忍著,更不要自行刺破水泡,以免造成更嚴重的細菌感染
  3. 發現後立即就醫,避免自行胡亂處理導致惡化,交給醫生進行專業處理,較令人安心

隱翅蟲造成的皮膚炎是很嚴重的接觸性皮膚炎,因此常會有紅腫、水泡及皮膚上的潰瘍,傷口從發作到癒合大約是十天左右,後續傷口處理則要時刻留意不能把水泡弄破,洗澡時傷口只要用清水輕輕沖洗就可以了,之後再以毛巾輕擦傷口,並擦至乾為止,一定要遵照醫生的建議擦拭藥膏,千萬不要自己耍小聰明用自己的方法處理!只要有適當的照護方式,小心翼翼的處理,再來就只要等待傷口自動痊癒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