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國際列為極危物種的西伯利亞白鶴,近日現身於宜蘭市延平開興廟附近農田,潔白無暇的羽毛和優雅輕盈的體態,吸引大批賞鳥民眾前往欣賞、拍攝。為保護這隻來臺渡冬的珍貴嬌客,宜蘭巿長江聰淵呼籲前往拍攝的民眾,請保持適當的距離,以不驚擾白鶴為前提,並提醒民眾因農路路寬有限,為避免造成交通阻塞問題,現與宜蘭延平里林水蓮里長協調宜蘭市延平開興廟前廣場供賞鳥民眾使用。

西伯利亞白鶴訪台過冬|圖:宜蘭市公所提供 攝影師:石世民

市長江聰淵表示目前正值蘭陽平原水田待耕時期,為避免白鶴受到驚嚇、傷害,已請延平里長林水蓮積極與農民宣導,在年底前提供與白鶴共存的友善環境,並避免使用農藥,當地的守望相助隊亦增加巡邏路線,以保護白鶴安全。宜蘭市公所目前亦積極洽詢學術、專家各方意見,研擬在地農民與白鶴間的共存方案。

市長江聰淵為避免白鶴受到驚嚇已請延平里長積極與農民宣導|圖:宜蘭市公所提供

在2014年西伯利亞白鶴渡冬於新北金山區,歷經521天的棲息,當地農民也與白鶴也建立起共存的生活型態及情感,宜蘭市公所亦盼能吸取金山農民寶貴經驗,正積極與金山農民取得聯繫,期望獲得技術、經驗上的指導及分享。

規劃賞鳥民眾的停車區|圖:宜蘭市公所提供

巿長江聰淵表示:蘭陽平原有豐富的天然資源,西伯利亞白鶴選擇我們蘭陽平原渡冬,我們有責任保護這隻珍貴的嬌客,並再次呼籲,各位前往拍攝的鳥友,請避免干擾白鶴的棲息,公所這方亦會以最快速度研擬出與白鶴共存的友善環境。讓我們大家一起靜靜地歡迎、欣賞這隻嬌客,一同打造與大自然間共存共榮的永善環境。

各位前往拍攝的鳥友,請避免干擾白鶴的棲息|圖:宜蘭市公所提供

更多相關資訊可以前往宜蘭市公所粉絲專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