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稻米再傳捷報,宜蘭青農劉凱涵種植的高雄147號米榮獲日本第23屆「米.食味分析鑑定競賽」特別優秀賞。這也是繼池上米農謝美國獲第21屆金賞、屏東農友林宥均獲第22屆特別優秀賞後,台灣米連續3屆獲獎。

今年比賽在日本靜岡縣駿東郡小山町舉行| 圖:大倉米舖提供

11/28公布成績的「米.食味分析鑑定競賽」,是日本最具權威、也是全球規模最大的稻米競賽,每年舉辦一次,今年邁入第23屆,共有5141件稻米參加評比。由20位評審試吃進行感官品評。劉凱涵獲獎的「都道府県」組,是海外各區第一名與日本各都道府縣第一名進行評比,今年共有日本37個地區加上台灣、中國等39個參賽者入圍第三階段,最終劉凱涵種植的高雄147號獲得特別優秀賞。

劉家世代務農,在宜蘭市進士里約有9甲農地,父親劉國順曾獲104年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高雄145號組冠軍,劉凱涵雖從小就耳濡目染農事,但5年前承接父親衣缽才開始實際下田務農,並以「進士米」品牌銷售自家稻米。他表示,除了依照父親傳授的方法,也向附近種田老前輩請教,值得一提的是過去都種植桃園3號、高雄145號,今年首次種植高雄147號就奪下大獎。

劉凱涵(左)承接父親劉國順衣缽,今年種植的高雄147號獲得日本大獎肯定 |圖:大倉米舖提供

協助台灣米農送件到日本參賽的大倉米舖顧問簡碩宏表示,高雄147號屬於香米品種,帶著淡雅芋頭香,特點是米飯「回甜」韻味更勝過芋頭香,也因此能在著重單純飯香的日本米中勝出。

劉凱涵種植的高雄147號|圖:大倉米舖提供

得獎的劉凱涵謙虛表示:「雖是第一次種高雄147號,非常感謝農糧署東區分署、農糧署東區分署宜蘭辦事處、宜蘭市農會的指導。高雄147號的稻梗比較長,所以得拿捏下肥的份量,以免稻穗下垂。」這次得獎除了與家人共享榮耀,也希望能讓世界看見台灣。

劉家種植的稻米以「進士米」品牌銷售|圖:劉凱涵提供

主辦單位日本米.食味鑑定士協會會長鈴木先生也特別表示:「日本與台灣兩方透過參加比賽而有了交流,大會想要傳達透過重要的食物守護生命、守護環境的理念,對於追求安全與美味的生產者,抱持著遠大目標的比賽會持續舉辦,『在有意志的地方就會有道路』,我們一起努力吧!」

 

更多資訊:大倉米舖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