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3月11日)下午,宜蘭市市長江聰淵專程北上拜訪當今台灣、甚至是全球瓷器工藝界著名的許朝宗老師。除了請益台灣的陶瓷文化發展外,也邀請老師回家鄉策展,讓宜蘭鄉親能一賭大師精湛作品。

市長江聰淵益請許朝宗老師|宜蘭市公所提供

許朝宗,1955年出生於宜蘭農村,接觸陶藝已有35年,其作品歷經70年代的明清古陶瓷風潮,80年代仿宋的汝、官、哥、定、鈞,90年代的黃金彩時期,2000年之後的鐵鏽花,直到今日的鐵鏽花黃金雕塑,作品跨越不同時期,資歷十分豐富。

許朝宗老師|宜蘭市公所提供

他畢業於農業職業學校森林科,1976從軍中退伍後,在宜蘭當地的木業場上班,從沒接觸過陶瓷產業,在太太的引薦下,從宜蘭遷居至鶯歌並投入製瓷產業。從最基礎的煉土、搬運、打掃基礎工開始做起,憑藉旺盛的企圖心和契而不捨的努力,一開始入門即專攻最難度最高的古董複製,爾後向金工師傅學藝,透過扎實的基礎工夫和觸類旁通大膽橫跨各種不同的媒材,讓他不僅成為全球陶瓷創作領域的全才型工藝家,更是信手捻來即是創作的藝術家。許朝宗老師於2015年更是榮獲德國知名頂級瓷器大廠麥森(Meissen)邀請,赴德國駐廠創作,是全球華人中首位獲邀到麥森駐廠創作的藝術家。他所創作的大型陶板作品「蛻變」,也被麥森博物館收為館藏、永久展示。

作品 八龍聚寶甕|宜蘭市公所提供

許朝宗老師表示,他離開宜蘭51年,在此學到不少的技術以及累積不少能量。但他認為,擁有再好的成就,若沒有回到家鄉,有如錦衣夜行無人得知。早年他因為貧窮被迫來鶯歌發展,希望有機會能將陶瓷及技術帶回宜蘭,並教導弱勢、以及學校的學生,將陶瓷與宜蘭的文化作進一步的交流是他最大的心願。

老師向市長介紹其作品|宜蘭市公所提供

江聰淵市長表示,新北市文化局在去(2020)年認定許朝宗老師為傳統工藝仿古陶瓷保存者之文化資產,文化部也收藏了老師十幾件的作品;近期更獲人間國寶的殊榮,可說是宜蘭之光。很榮幸已獲得老師的首肯,受邀於近期回宜蘭策展。去年榮獲台灣景觀大獎-公園綠地公共開放空間佳作獎的市民之森文化廊道,集結了阮義忠台灣故事館、宜蘭人故事館及市民活動中心等公共藝術空間,串聯火車站丟丟噹廣場及幸福轉運站等區域,期許能進一步將陶瓷藝術帶入這裏的城市美學、厚實文化軟實力,請宜蘭鄉親拭目以待。

訪談結束合照|宜蘭市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