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的現代社會,通訊軟體LINE更成為了社交和工作必備的工具,每個人成天都要發送和接收許多訊息,但您知道哪個詞彙最常被使用嗎?PTT的Womantalk板就有網友po文詢問「大家打字聊天會用哈哈當作結尾嗎?」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示意畫面|擷取自Pexels,Anthony Shkraba攝

原po在文中詢問:「我有一個朋友,明明聊的不是好笑的話題,甚至是問一些簡單的事,可是不管講什麼話題,他永遠會在結尾加哈哈,或是哈哈哈,除非真的有好笑到才會哈哈哈哈有人的朋友也是這樣嗎?」

因為是相當生活化的問題,也讓網友在底下哈成一片:「會啊哈哈」、「我不會 哈哈」、「沒朋友 哈哈」、「我都用 嘻嘻」、「哈哈哈 好像真的不打一下就覺得怪怪的」

在哈聲一片中,也有伴隨著哈哈的認真回覆:「避免尷尬會這樣吧哈哈」、「感覺比較不會那麼嚴肅啊 哈哈」、「哈哈哈 好像真的不打一下就覺得怪怪的」、「尬聊聊不下去會啊哈哈」

大多數文字看不出沒有情緒,因此常常需要「哈哈」作為修飾,來緩和;或是不知道該做何回應時,用「哈哈」來處理也是萬用又不失禮貌。除了「哈哈」之外,近來「笑死」一詞也有後來居上的趨勢,其實用法和情境也和哈哈類似:「笑死 結果根本沒笑」、「或是打笑死」、「哈哈笑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