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讓這個古早味的甜點埋沒在歷史之中!」

就是這樣的想法,讓城市科技大學觀光系四年級的盧芝伶設計出別出心裁的「宜蘭羊羹」,接連拿下賽事大獎。

盧芝伶用宜蘭地標取代傳統長方形羊羹,以「宜蘭羊羹」拿下了金牌! |盧芝伶提供
盧芝伶用宜蘭地標取代傳統長方形羊羹,以「宜蘭羊羹」拿下了金牌!
|盧芝伶提供

2021加拿大國際餐飲競賽在年底登場,今年因疫情影響改為線上參賽,共計618名選手參與。其中,來自台灣的盧芝伶以宜蘭地標取代傳統長方形羊羹,以「宜蘭羊羹」拿下了金牌!繼11月拿下2021全國大觀盃觀光設計競賽特金獎後,再次拿下獎項!

「我們家老一輩的都喜歡吃羊羹,我自己也蠻喜歡吃羊羹的!」

身為新竹人的盧芝伶,一開始是出自於對羊羹的喜愛,才決定以此作為參賽作品的方向。經過實地走訪蘇澳知名的「鳳鳴羊羹」後,盧芝伶發現口感確實與外面的羊羹味道不同,一經詢問才發現,店家使用蘇澳獨特的冷泉水,讓羊羹維持Q彈和柔滑的質地,這才明白小小羊羹中,竟然藏有許多學問。

「現在年輕人都比較偏向精緻澱粉類的甜點,像是蛋糕之類……但我們不想讓羊羹沒落,希望他可以再重新嶄露頭角!」

羊羹包含了龜山島、梅花鹿、陀螺等等代表宜蘭意象的形狀|盧芝伶提供
羊羹形狀包含了龜山島、梅花鹿、陀螺等等代表宜蘭的意象|盧芝伶提供

經過了實地的訪查,對傳統宜蘭羊羹有更進一步的了解,盧芝伶卻有新的想法,他不僅僅是希望重現復古的味道,更結合巧思,讓宜蘭文化躍然羊羹之上,在形狀和味道上有了新的開創。

「我們要跳脫傳統,羊羹不一定要是正方形、長方形,我們覺得可以結合宜蘭當地的文化,使用當地食材——伯朗咖啡以及抹茶山抹茶,當然還有龜山島、三星蔥、宜蘭梅花鹿、兒童民俗節的陀螺。所有這些對象都與宜蘭有關。」

羊羹作為伴手禮,盧芝伶也希望在贈送的同時能夠傳遞當地的文化,她在每款不同形狀的羊羹上附上了小卡,細細說明羊羹圖像的由來和文化背景,這份伴手禮送的不只是到此一遊的思念,更是具有在地人文風土的溫厚感情傳遞。

「希望收到伴手禮的人,可以從中了解宜蘭的歷史,了解這些圖案當中的故事。」

羊羹附上了小卡,細細說明羊羹圖像的由來和文化背景|盧芝伶提供
羊羹附上了小卡,細細說明羊羹圖像的由來和文化背景|盧芝伶提供

羊羹包含了龜山島、梅花鹿、陀螺等等代表宜蘭意象的形狀,光是製作模具就得花上不少力氣,而羊羹內容的調製更是讓盧芝伶試了又試,加上多方詢問,才做出了滿意的味道。

「比例調很久,我們也去詢問了羊羹的店家,我們問了很多羊羹店都告訴了我們不一樣的比例,在試的過程中其實失敗很多次。」

多方詢問、多方嘗試,讓盧芝伶終能完成他理想中的宜蘭羊羹。在陳彥蘅老師的建議之下,他更去爬梳了羊羹如何從中國傳進日本,又傳回台灣的歷史,最後決定採用了日式的包裝,讓羊羹更具一層時代的味道。

「剛開始聽到這比賽時在不太敢參加,我覺得我這個小小的人物怎麼有辦法……」

從一開始的膽怯,到一路嘗試,盧芝伶天馬行空的想法,加上說做就做的實踐力,成就了他在大賽上的佳績。

一以貫之的信念無他,就是他在講稿最後所寫的:「期待羊羹再次成為宜蘭的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