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前驚傳不明紅疹怪病!當地民眾接連發生皮膚紅腫、發癢等狀況,患部大範圍包括脖子、後頸、手臂等等都有,奇癢無比,讓他們紛紛到皮膚科診所就醫,甚至有遊客過於擔心爆出退訂房潮。現在禍首曝光,有研究昆蟲20多年的專家表示:「其實人體碰到毒蛾都有可能產生不適,只是黃毒蛾較為常見。」,這次大規模爆發在澎湖是有原因的。

黃毒蛾幼蟲體色鮮豔,體毛有毒,疑似是這次造成澎湖搔癢怪病的兇手。∣ 圖: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提供

對此,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看起來初步排除是傳染病,像是住家附近毛毛蟲接觸感染造成。」而皮膚分析師林昱廷醫師也在臉書發文表示:「推測最符合黃毒蛾毛毛蟲體毛,可能隨風飄散造成的群聚過敏反應,會引起皮膚劇烈搔癢、紅腫等過敏反應」。

黃毒蛾是台灣常見的害蟲。∣圖: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提供

有昆蟲達人表示:「只要是人體碰到毒蛾幼蟲的體毛,基本上都會有起紅疹等過敏反應,對一般民眾來說,最多的反應是痛癢但是對於過敏反應較大的人來說,可能會產生腫脹、呼吸道不舒服等反應。」他也表示:「其實人體碰到毒蛾幼蟲的體毛都會有可能產生此些不適,只是黃毒蛾較為常見,台灣目前黃毒蛾的種類也有約40多種,也因為現在正值夏季會有許多毛毛蟲出沒,使得幼蟲身上體毛四處隨風飄。」而近期澎湖東北季風起,又大規模除草,導致毛毛蟲身上上百支體毛隨風飄散以致產生人體接觸性過敏。

現在正值疫情趨緩時期,許多民眾會想外出遊玩,昆蟲達人盧先生也建議民眾若有此些不適,可先用冰敷或塗抹含薄荷的清涼劑先止癢,若出去野外穿著薄長袖、長褲保護會較好。

黃毒蛾被農委會列為害蟲。∣圖: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提供

農委會網站就清楚寫明,台灣黃毒蛾又名刺毛蟲、毛狗蟲、桑毛蟲、桑毒蛾、黃毒蛾,列為害蟲,喜食桃、梨、李、枇杷、玫瑰、番石榴、蓮霧、香果、荔枝、龍眼、大豆、長豇豆、菜豆、葡萄、秋葵、黃瓜、菊花、向日葵、紅龍果、百合科、鼠李科、旋花科、玉米等作物。成蟲晝伏夜出,白天停棲於葉背或其他隱匿處,夜晚活動及產卵,白晝所觀察到的個體可能是因受到驚擾而活動。雌蟲產卵塊於植物上,新孵幼蟲聚集取食,為害位置廣泛,葉片、花器甚至果實都會被影響。一至二齡以啃食方式為害,常使葉片呈薄膜狀,三齡之後幼蟲不再聚集,改為分散危害,此時可由葉緣向內取食,使葉片產生缺口,為害嚴重時葉片只剩葉主脈或較粗之葉脈。當個體危害花器及果實時,促使落花及落果,或是影響果實商品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