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5月中以來隨著新冠肺炎(covid-19)本土疫情升溫,全國也隨即宣布進入三級警戒區,中央及地方政府三聲五令,希望大家戴好口罩,非必要不外出,避免群聚,希望能讓疫情獲得控制,讓人民恢復到正常的生活軌道。

不過,新冠肺炎(covid-19)的致死率好發於高齡長者,但偏偏最不受控的也是這群活過半世紀以上的長輩,耳朵往往硬到你忍不住拳頭都硬了,他們還是依然故我,甚至有一套自己的理論,令人為之氣結。但即使如此,《Hi宜蘭新聞》還是希望大家都能好言相勸,非不得以才使用非常手段,讓他們乖乖就範(誤~),一起齊心抗疫,順利挺過疫情。

逛菜市場是長輩的日常生活重心。|記者邱明瑜攝

《Hi宜蘭新聞》特搜小組,明察暗訪了幾種長輩常見的偏激行為,快來看看你們家中了幾條!來人快給我來顆清心解憂丸~

  1. 不正確戴口罩:各種錯誤的戴口罩方式長輩們全都會,而且淋漓盡致,包括正反面戴反、上下戴反都有可能,還有壓條沒壓好、口罩只蓋嘴巴或只蓋下巴,還有一種是口罩放在口袋裡,堅持說他們有「帶」口罩。(呃~)
  2. 每天都要去市場買菜:市場是婆媽的生活重心,一日無市場,便覺面目可憎,即使不買任何東西,也堅持也要去市場繞繞。而且推說我都離攤商很遠。(扶額~)
  3. 每天都去公園運動:清晨運動是許多長輩生活中的習慣,即使遇到疫情,他們常常還是晴雨無阻,勸他們別去了,還會回你:「我都很早出門,沒有人!」(到底!)
  4. 每天都要去巡菜園:巡菜園這件事絕對也是許多長輩的日常SOP,而且不戴口罩,理由是菜園沒人,可是明明就常看到他們跟經過的鄰居在聊天啊!(暈~)
  5. 新聞訊息來源來自地下廣播電臺:對!無論你耳提面命,講得口沫橫飛,說現在疫情很嚴重,不遵守規定會罰錢,家中的阿公阿嬤可能一句話也聽不進去。但有一天他突然發現新大陸般的跟家中的人說:那個廣播都有說現在出門要戴口罩,否則警察會取締,你們自己要注意!(翻白眼ing)
  6. 文攻武嚇也不怕:還有一種類型,是你跟他們曉以大義說,「如果你再這樣不守規定,不小心染疫了然後死掉了,因為它是法定傳染病,死了會直接燒掉,我們可能連最後一面都看不到你,而且也不會有告別式,沒有朋友來送你。」沒想到他也睹氣回你,反正我本來就想被燒掉,我這個人簡單不鋪張,沒有朋友送也沒關係!(心累~)
  7. 不畏禁內用規定:同事家的阿公,有次去小吃店買熱食,才發現禁止內用,結果阿公不願把餐食帶回家用,卻直接拿著食物坐在店門口外自己的摩托車上用餐,而且辯稱食物就是要熱熱吃才好吃!(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