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在哪裡?你問生長在台灣的台灣人他可能會說在宜蘭;你問宜蘭人南澳在哪裡?他可能會跟你說在宜蘭的最南邊,緊鄰著山與海,有蘇花公路和一望無際的太平洋,像是一個遺世獨立的鄉鎮,既熟悉又好像很陌生,帶著一層神秘的美感。

南澳神秘又美麗的世外桃源。|Hi宜蘭新聞中心翻攝

南澳鄉同時也宜蘭縣面積最大,但人口卻是最少的鄉鎮,這麼開闊又面山依海的地方,美得幾乎讓人要屏住呼吸才能讚嘆她的美,這裡的主要住民以台灣原住民泰雅族為主,簡單沒有調味的原汁原味,從澳花瀑布、金岳部落文化園區、那山那谷漂漂河、神秘沙灘,足夠你領略這塊淨土的質樸與魅力,在莎韻廚房、泰雅織布坊帶你走入南澳泰雅族人的日常,在莎韻之鐘掉入那段淒美的歷史故事中。

耆老的泰雅傳統手工編織。|Hi宜蘭新聞中心翻攝

儘管放慢你的腳步,忘卻世俗的凡瑣,緩緩的讓自己的身心與大自然對話,沒有矯揉做作的姿態,不需扮網美,你會發現自己就有如遺落塵世間的精靈,在每一次的遇見中找回那最顆真摯的心,在南澳遇見最真的自己,發現一種久違的感動。

神秘沙灘。|Hi宜蘭新聞中心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