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洞灣海洋公園。|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身處在海島台灣的我們,不僅四面環海,溪流河川也遍及島上,但每年一到夏天我們仍然可以聽到不少溺水意外,為了避免憾事一再發生,交通部觀光局推動每年3月第3週為「旅遊安全宣導週」(3/14日~3/20) ,希望能將水域遊憩的活動安全教育向下札根,讓民眾夏日戲水時安全更有保障!

鼻頭國小水安宣導。|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南安國小水安宣導 。|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落實推廣水域遊憩活動安全、海洋教育及防溺救生等觀念,選定9個臨海校園進行宣導、設置即時海氣象資訊網站QR-CODE連結、安排經營業者水域安全座談及演練檢查,3月1日開放登島的龜山島亦加強整備旅遊安全及防疫工作,並向旅客推廣宣導正確的觀光旅遊安全觀念!

龍洞四季灣。|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由於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擁有得天獨厚的海岸景觀,每到夏季更是熱門的水域遊憩活動景點,為提升水域遊憩活動安全,東北角管理處特別聘請資深潛水教練尹德成擔任講師,陸續前往鼻頭、和美、大里、大溪、公館、壯圍及南安國中小等9個臨海學校師生展開宣導活動,講授演練正確的救生圈用法、拋繩袋等基礎救生要領,並宣導8大安全重點,期讓水域安全從小做起向下扎根。

內埤沙灘。|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此外,為提昇水域遊憩活動旅遊安全,管理處長期與中央氣象局及成大水文中心合作,開發建置海氣象資訊站,並於告示牌上設置海氣象資訊網站QR-code連結,遊客可使用手機,一掃即能快速取得最新海象資訊;每年開放水域經營前,並針對據點經營業者進行座談及實施安全演練檢查,並將合格店家公佈於官網,供民眾查詢選擇。

8大安全重點:

1. 遵守水域遊憩活動分區公告。
2. 慎選具「水域遊憩活動」經營業之合法登記業者。
3. 經營業者應依「水域遊憩活動管理辦法」為遊客投保保險。
4. 選擇有救生員駐守的遊憩場域,並遵守救生員指示。
5. 落實活動行前檢查及正確穿妥安全裝備。
6. 由專業合格教練帶領,避免單獨活動。
7. 衡量自身健康狀況及體能,不勉強體能以外的活動。
8. 隨時掌握海氣象資訊,颱風警報發佈後禁止從事水上活動或靠近海岸。

東北角海氣象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