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宜蘭縣頭城鎮的蘭陽技術學院近年受少子化影響,傳出從110學年停止對外招生,創校56年的蘭技將於在校學生全數畢業後畫下句點,並走入歷史。

俯瞰蘭陽技術學院|GOOGLE地圖提供

蘭陽技術學院創立於民國55年,原名為復興工業專科學校,民國90年之後改為現在名字,並且附設專科部,共有10多個科系部門。據了解,教育部同意由今年起「停止招生」。

蘭陽技術學院大門|GOOGLE地圖提供

學校董事會表示,停招期間會在僅剩思考及規劃學校未來的轉型,且期間所需經費將無條件捐資,以另一種公益型態繼續服務國家社會,致力於社會責任的初衷是不會改變。

董事會承諾處理停招3大核心原則:

(1)維護學生受教權。

(2)保障教職員權益。

(3)維持公共性的原則下,思想校產之活化與再利用,依法確實執行。

董事長劉石純也在發給學生家長的一封信中表示,學校在財務方面健全,無負債或欠薪;校務方面也在近一次學品質查核過,109年新生註冊率92.37%,於在教育部公開資訊網,本校在67所私立技專校院,排名第11名。

蘭陽技術學院|蘭陽技術學院提供

劉石純說,由於學校地處偏鄉,少子化的影響將急速加劇,目前本校僅有餐旅系一系招生,雖招生成績極佳,但餐旅系屬於教育部總量列管系科,將逐年減少招生人數,已漸漸失去當初辦學的教育規模與群體學習環境,因此,董事會評估目前辦學效益與創校初,並參酌行政院於「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草案)說明與建議,依據私立學校法相關規定重新定位校務發展目標,思考校務經營之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