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間喪禮習俗常用到的引路燈|圖翻攝自宜蘭知識+臉書

近日一名台北網友,來宜蘭員山著名的蜊埤路(俗稱的落羽松秘境)遊玩時,驚見路上掛了一顆顆的粉紅色造型綵球,大感驚奇,將照片拍下並po上「宜蘭知識+臉書專頁」詢問此物品的用途為何?

照片一PO出來,宜蘭人全笑翻!大呼這在宜蘭很常見啊,台灣各地也都有在使用,台北人竟然沒見似乎有點誇張。但還是有人出面緩頰說:「台北等都會區居住空間小,交通道路小巷也多擁擠,沒啥地方放,會相當少見過這東西。」更有網友建議,「只要跟著綵球走就會知道用途了」。另也有人分享自己女兒曾經看到這個物品,以為是玩具竟然直接將綵球拉下來的尷尬情形。

原來這名網友在路上看到的綵球,就是台灣民間喪禮習俗常用的「引路燈」(寶蓮燈),主要用來告知民眾這附近有喪事,路人暫且迴避;同時也提供要去喪家祭拜的人做為指引方向的用途。而原PO所看到的粉紅色引路燈,通常代表的是70歲以上的喜喪。

不過雖然蜊埤路上的落羽松是網紅口中的絕美秘境,但其實多數宜蘭人都知道那裡就是「福園」,也是宜蘭知名的殯葬管理所的腹地,雖然被譽為全國最美殯葬園區,但一般除了外地人以外,其實本地人是比較少過去那邊賞落羽松。

台灣民間喪禮習俗常用到的引路燈|圖翻攝自網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