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勇的消防人員進行繩索救助演練|圖宜蘭縣消阼局提供

再過幾天就是119消防節,同時也盛逢宜蘭消防成立100週年,宜蘭縣政府消防局特別於今(16)日於羅東文化工場舉辦「蘭陽消防˙百年風華」系列活動,包含車輛聯合捐贈典禮、繩出鬼滅防火宣導、消防文物特展,及闖關體驗,吸引民眾爭相排隊參與活動。不過今天沒有參與到活動的民眾也別失望,即日起至1/31還有精采的消防特展,帶你一窺蘭陽早期消防的歷史演進。

英勇的消防人員進行繩索救助演練|圖宜蘭縣消阼局提供

今(16)日防火宣導活動以「百年消防、繩出鬼滅」為主題,在宜蘭教養院太鼓社團進行振奮人心的演出後,接著安排英勇的消防人員進行繩索救助演練,並安排小朋友穿著可愛的小小消防衣,帶來輕快活潑的「防災舞」,還結合時下最流行「鬼滅之刃」卡通電影為主題,裝扮卡通主要四大主角。現場規劃「火災、溺水、急救、地震」等四大災害關卡讓民眾闖關體驗,以流行動漫元素吸引民眾親近,以強化防災宣導的效益。

現場規劃「火災、溺水、急救、地震」等四大災害關卡讓民眾闖關體驗|圖宜蘭縣消阼局提供

特展部分則是以「今昔對比」的方式將宜蘭在地消防呈現民眾眼前,消防展品的今昔對照,產生極大的趣味,讓人懷想當時物資不豐的年代,消防前輩是如何無私奉獻,不避寒凍暑熱,咬著牙拚出鄉親的平安與幸福。宜蘭縣消防局長徐松奕表示:本次展出為階段性蘭陽消防歷史的蒐整,囊括了50年代逐漸被人淡忘的災害搶救史實,這些由前輩胼手胝足打拚下來的歷史,展現出真正的大智大勇,相關的歷史年表不僅呈現在展場牆面,也將刊登於119專刊中,歡迎民眾索取。

現場規劃「火災、溺水、急救、地震」等四大災害關卡讓民眾闖關體驗|圖宜蘭縣消阼局提供

展鹽品包括早期的物件有消防歷史、照片、服飾、配件等,最早可溯及清朝時期1810年(嘉慶15年)噶瑪蘭還未設官治理時的「五圍大火」,1815年(嘉慶20年)噶瑪蘭地震,福建巡撫王紹蘭奏報皇帝的內容。有日治時期1921年(大正10年)羅東消防組獲准設立及推測為第一任組長的「柚木幾太郎」照片,昭和17年「羅東街消防組全體及高級官員合影留念」及國民政府來臺初期「出初式」的照片,亦有日治時期迄今的消防衣在現場進行展示,讓民眾盡覽消防衣的演化史。

現代科技救難救災設備,包括了「雷達生命探測器」、「影音生命探測器」、「熱顯像儀」等探測微弱生命徵象的精密設備,還有帥氣剽悍的「隧道救災專用機車」、「紅外線空拍機組」,現場架設了「充氣式指揮帳」,讓民眾親臨救災第一線的工作情境!

展出期間:即日起~1/31  9:00~17:00(週一休館)

展出地點:羅東文化工場之「文化客廳」與「美學沙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