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氣象站員工清除太陽能發電板上的積雪|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相信這兩天全台灣的民眾一定都感受到這波寒流的威力,不僅海拔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飄起了大雪,就連中低海拔的山區也紛紛傳出冰霰及霧淞,讓身為亞熱帶子民的台灣人,冒著不畏寒冷、不怕塞車的精神也要熱血上山追雪。但你知道嗎?在台灣竟然有個地方昨晚氣溫最低竟然只有-14.1度,甚至沒有電、沒有自來水,而且還有一群人在這樣嚴峻的環境下努力工作著。

用熱水融化溫濕度感測器上的積雪|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昨(9)日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在臉書PO出玉山北峰氣象站目前只有-14.1度的氣象圖,並對此表示,「北峰氣象站沒有暖氣,同事等於是在冰櫃中工作!」交通部長林佳龍看到貼文後,在文章下方回應:「我來準備一箱暖暖包,下週一起運補上去!」但留言引起網友熱議,認為暖暖包是靠氧化作用,山上空氣稀薄根本起不了作用。最後林佳龍在詢問過氣象站同仁之下,承諾將會提供煤油暖爐給氣象站同仁使用。

玉山氣象站員工工作的日常|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今(10)日鄭明典陸續又PO氣象站員工清除電力設施積雪的照片,寫下「玉山站同仁報平安,已經開始1天的日常,感謝大家的關心!」、「沒有勞動就沒有電,同心協力完成任務,是氣象局的精神標竿。要全站電暖氣供應,可能需要加派一組人上山維護電力設施。」

玉山氣象站員工清除太陽能發電板上的積雪|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玉山氣象站成立於民國34年,位於南投縣信義鄉玉山北峰海拔3858公尺頂上,為東北亞最高之氣象站,屬交通部中央氣象局二十四個氣象站之一,為四等氣象測報機構。當初設立為提供日人太平洋戰爭之高空天候所需,所得資料與阿里山、臺南、日月潭及嘉義氣象站可做天氣剖面分析,以利戰機飛行及天氣演變研判,目前則是台灣蒐集重要氣象資料的觀測站。

玉山氣象站員工工作的日常|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氣象站共有8名員工輪值,每次山上維持3~4至人,上山一個月就可下山休息一個月。山上沒有自來水供給,洗澡、洗菜、煮飯都使用雨水,只有飲用水會淨化,平均一周洗一次澡。不能開電暖爐,因為氣象站使用太陽能發電十分珍貴,電力主要供給氣象儀器使用。想想在平地生活的我們,資源取得容易,是不是更應該懂得惜福及感恩有一群為台灣犠牲奉獻的無名英雄們。

玉山氣象站員工工作的日常|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