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8)日晚間19時35分東北地區發生有感地震,根據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表示,這起地震是台灣東北部海域發生深度72公里規模5.7有感地震,宜蘭、新竹4級,新北、台北、花蓮、桃園、南投、台中、苗栗、彰化、嘉義3級,台東、雲林2級,高雄及台南1級。

稍早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這起地震應該是去年去年12月10日晚間9時19分規模6.7地震的餘震,「(震源)位置就在旁邊。屬於板塊隱沒帶地震,主因是密度較大的菲律賓海板塊隱沒至歐亞大陸板塊下所致,規模5以上的地震在板塊隱沒帶上,這不算罕見。」

陳國昌進一步解釋,去年地震的震央位於宜蘭縣政府東方27.2公里,大規模地震結束之後,過一陣子才出現餘震屬於正常現象,而上次地震結束後又發了幾次規模較大的餘震,這次又是規模5.7地震,他認為「能量已經釋放的差不多」,民眾無須太過擔憂近期會再有大地震的發生。

19:35發生有感地震。國家警報大響。|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