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高中生的上課時間再度成為熱門話題|圖翻攝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到底台灣國高中學生上課時間該多久才合理?台灣國高中學生上課時間號稱全世界最長,加上額外的課後補習、輔導,一直被引以為詬病。近來就有網友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國高中上課時間改為早上9:30到下午5:00」連署,附議人數截至今(27)日已達9000多人連署,通過附議階段,而昨(26)日教育部也初步回應,因全案涉及地方權責仍需再研議,將於明年2/23前具體回應。

提案者於12/12提案,認為台灣國高中生普遍睡眠不足,上課時常會有打瞌睡的情況,希望藉此能延緩上課時間,讓學生讀書效率加倍,上課不再容易打瞌睡,精神比較好讀書效率也比較高。此案留言區各有贊成與反對聲量,意外掀起兩派激戰,因而被轉發至「Dcard」而讓國高中生的上課時間議題再度引發關注。

不過也有教育學者認為該提案焦點錯誤,台灣有許多不必要的課程不斷塞給學生,才是問題所在;建議教育部應該規定總上課時數就好,至於幾點上學、幾點放學,應因地制宜,各校自主。

有一位國三會考生贊成此項提案在平台留言寫下:「我自己目前是國三會考生,幾乎整個早自習過半同學都精神疲憊在睡覺,且學校還規定不准睡覺,跟本不管學生精神狀況,我希望這項提案真的能通過,這對學生真的很需要」、另有學生覺得「太早去學校根本沒意義,只會睡不飽而已,對學習、成績幫助0」、「高中生搭公車要一個多小時根本惡夢,冬天5點多起床,天都沒亮又冷的要死,9點上課7點多起床剛好」。

擔心課程上不完的高中生提出反對的意見:「我覺得不行,雖然我自己也是高中生,但是原本課程有些就已經上不完了,現在還要改到九點半上課,請問上課內容是要老師隨便教一教,還是學生每天拼命的吸收老師講的東西,結果還是有可能教不完?那怎麼辦?」也有一派自律的學生反擊:「九點半上課,你就不打瞌睡了嗎?你哪來的自信,請問我們這些上課不打瞌睡的是異類嗎」。甚至也出現大學生反對認為:「早上7:30給我乖乖去上課,上到大學還有早八,你憑什麼9:30才給我去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