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市跨年晚會目前如期舉辦|宜蘭囝仔活動顧問公司提供

台灣昨(22)日新增1例確診本土個案(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外界紛紛關心是否影響耶誕節、跨年及一連串後續春節活動對此。除新北耶誕城昨率先宣布將停止耶誕城內所有戶外集會型活動,即日起,戶外臨時集會型活動暫停,等到疫情穩定,確認無本土案例發生,將視視衛生局評估,再行恢復,但既有的貨櫃屋,光雕秀,光廊,目前仍舊一切照常。昨(22)日晚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與地方政府開會討論過後,宣布不會禁止相關活動,但提出5點原則,提醒一定要戴口罩、帶手機,以及有症狀、自主健康管理者不可到現場,否則會重罰。

大型集會防疫原則|翻攝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昨天下午陳時中與地方政府討論後,認為雖然有本土個案,但感染源明確,因此集會指引不會升級,也就是不會限制人數相關規定,只是針對辦活動的主辦單位,會嚴格要求地方政府要有防疫及應變計畫,做好評估、事先準備,提出的5點原則分別如下:

(1)主辦單位應於活動場域提供足量之手部清消用品、提高公共廁所之消毒頻率並設有醫療應變措施,且除指定販賣區外,場內不得販售飲食。

不過,考量活動時間長,可由主辦單位指定販賣區,其餘場內地區不得販售飲食

(2)室內活動不得販售無座位票並落實實聯制,同時須規劃固定入口,且於入口處進行體溫量測及手部消毒。

陳時中指出,主辦單位規劃時,應做好相關作業,萬一地方政府連基本要求都做不到,就不要辦活動,但相信各地政府都已有經驗,可以做好,若是沒有做到,讓指揮中心發現,以後該縣市的活動,就會讓他們停辦。針對跨年活動人潮聚集可能不限於主舞台附近,像是台北市101外圍的國父紀念館等地,也有不少民眾會前望朝聖,陳時中強調,地方政府辦煙火已行之有年,必須針對民眾會在哪些地方看,督導警政單位做好區域監督。

(3)參與活動者於活動期間應全程佩戴口罩,除補充水分外,禁止飲食,經勸導不聽者,予以裁罰。
(4)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者,及有發燒、呼吸道症狀、腹瀉、嗅味覺異常等疑似症狀之民眾(包括表演者及活動工作人員),不得參加相關活動。

陳時中也強調,已準備天網掌握參加者身分,呼籲民眾不要觸法,強調「我們都查得到」,違者會重罰。像是居家檢疫者違反規定,跑到相關活動場所,最重可開罰100萬元。

(5)為利通知防疫相關訊息,請參加民眾攜帶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