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二結王公過火|翻攝二結王公廟臉書

一年一度的宗教盛事「二結王公文化節」,將於12/26開幕,活動為期4天,除了每年最後一天的壓軸重頭戲過火儀式,今年更選在開幕當天,首度將街舞融入傳統宗教藝術,傳統與潮流的結合勢必引領宗教活動的新話題。

信眾扛神轎過火|記者邱明瑜攝

「二結王公過火」儀式,在民國100年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102年登錄為「宗教百景」之一,是宜蘭珍貴的文化資產,其中「抓童乩·跳過火」,過萬斤炭火儀式,更是造成萬人雲集,是全台灣最壯觀盛大之廟會文化活動。農曆11月15日是王公生,香火鼎盛的二結王公廟在每年這天舉辦神轎過火,地方順口溜「過王公生就知過年(春節)快到了」。

 

首創將街舞融入傳統宗教藝術中|記者邱明瑜攝
將街舞與傳統宗教藝術結合|五結鄉公提供

王公廟董事長張明華說,今年「抓童乩·跳過火」將於12/29下午1:30登場,準備了1萬2千台斤木炭,經高溫燒紅,再灑上白鹽降溫,目前已有20支以上神轎參與過火儀式。藉由「過火」祈求王公神威消解穢氣。過火後舉辦「鑽轎底.求平安」、「取炭淨衣」活動,藉以祈求家人平安健康。

過火的儀式相傳是早期醫療水準不發達,二結王公扮演求藥角色,信徒祈求神尊消災解厄,但時間一久,信徒憂心神尊也會染上厄運,才會選在誕辰日當天,準備火紅煤炭,讓大家踩過去就可以解除厄運。

王公福宴每桌5000元,開放信眾認領|記者邱明瑜攝
王公廟特別準備300份馬克杯供信眾索取炭火|五結鄉公所提供

今年二結王公廟特別準備300份馬克杯供民眾取火炭,取其平安「炭」大錢之意,另也有王公福宴每桌5000元,開放信眾認領。希望透過一連串的民俗文化饗宴連繫「無形文化資產」與「有形文化資產」,藉由活動凝聚地方向心力,讓宗教文化更有特色及內涵。

相關活動可洽二結王公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