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結鄉的自然環境景觀相當具有特色,五結是冬山河沖積出來的平原,地勢平坦,在上半年可以看到宜蘭一年一穫的美麗稻田。同時五結鄉還有一個得天獨厚的特色,就是宜蘭重要的三條河:宜蘭河、蘭陽溪和冬山河的共同出海口,出海口匯集的養分造就了豐富的魚蝦資源,同時也吸引了許多鳥類棲息。所以來五結玩可以從稻田看到海邊,欣賞多元的宜蘭樣貌。

(春天的五十二甲溼地充滿活力與綠意。|王俊明提供)

今天就要跟大家介紹一個非常值得推薦的私房景點,五十二甲地濕地。「五十二甲」的名稱來自於當初先民來此開墾時的面積,大約就是五十二甲。而具體位置則是位於利澤簡老街的西邊,五十二甲濕地內有一條蜿蜒的水道叫做五股圳,是當地重要的排水溝渠,五股圳最大的特色是,水圳兩旁種有俗稱「水芭樂」的風箱數和穗花旗盤腳兩種護堤樹種。

每年的五月,會由風箱樹開始綻放,六月開始再由穗花棋盤腳接棒,在端午節前後形成獨特而美麗的田邊賞花步道,想要來一睹風采的遊客不妨騎著腳踏車或是徒步在五股圳旁的步道漫步,慢慢感受秀麗的水岸風光。

熱門推薦必拍主題一:閘門口河濱步道旁的風箱樹林。

這裡可以走在河濱步道中,好好地觀賞珍貴稀有的臺灣原生種——風箱樹

※風箱樹小百科:

風箱樹,特色是開花時是白色的球狀花型,俗語稱作「珠仔花」,名稱據說是樹木本體為古早以前用來製作風箱的木材而來,另外因為植株的葉型與芭樂相似,又喜好生長在水邊,所以又號「水芭樂」,屬於臺灣原生種。

早期縣內的先民利用其好生長於水邊的特性,故種植在堤岸邊,作為護堤作物,但隨著農地重劃以及河川整治等現代化工程,風箱樹的數量受到大量衝擊,導致現在風箱樹的保育級別來到嚴重瀕臨滅絕。所幸我們還能在五十二甲濕地看到他們的蹤跡。

熱門推薦必拍主題二:五股圳大排旁的穗花棋盤腳

沿著柏油路車道走下去,你會發現車道順著五股大排的河道,呈現蜿蜒的形狀,此時透過河岸邊的穗花棋盤腳樹,你就能獲得不同看世界的角度。

※穗花棋盤腳小百科:

穗花棋盤腳,別名水茄苳,屬於珍貴的溼地挺水木本植物,未經修剪植株可高達十公尺、花序可以下垂超過一公尺之長。夏天時會開出長長的花序,猶如稻穗一般下垂;花瓣為白色,搭配許多淡粉紅色的雄蕊,果實呈現四稜尖頭狀,類似古代對奕棋盤腳的造型,故得名:穗花棋盤腳。

穗花棋盤腳很特別,花朵是從傍晚開始盛開,隔天清晨就會枯萎落花,所以獲得「夏夜煙火」的美稱。

熱門推薦必拍主題三:蜿蜒秀麗的五股大排

宜蘭一年一期稻作,而五股大排旁的大片水田,每季都為五十二甲溼地披上不同樣貌的衣裳。春天充滿了綠意、夏天轉為金黃的稻浪、秋冬則因為田間淹水抑制雜草,成為一面映照天地的大明鏡。

(秋冬季時水位升高,可以看到休耕的水田加入成為一大片濕地的特殊景觀。|王俊明提供)

熱門推薦必拍主題四:過境候鳥的倩影

(過境候鳥來此覓食的倩影。|王俊明提供)

由於五十二甲這一帶地勢低窪,早期整治前也常見大排水位高於農田,導致時常淹水。至今仍能見部分地區常年積水,儼然成為一大片生態蘆葦草澤。正是因為濕地的自然環境,匯集了豐富的魚類資源,有了食物來源,大量水鳥也會選擇在此棲息。

一年之中最佳的賞鳥時機為每年的秋冬,也就是十月到隔年二月。可以輕易看到大量鷺科和雁鴨科的鳥類,另外也常見大量成群的高蹺鴴。是非常熱門的賞鳥勝地。

(大量鷺科鳥群映照濕地的風景。|王俊明提供)

介紹到這裡,大概可以知道一年四季,來到五十二甲溼地都有不同的驚喜了,無論你是想要感受春天插秧後的綠意盎然、夏天風箱與穗花棋盤腳相繼爭豔的熱鬧場景、秋冬之際鳥類成群的壯觀場景。騎著單車,優游在五股圳旁的車道,慢下來將各季節的特殊風貌盡納眼底。不妨下次拜訪宜蘭,來五十二甲溼地走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