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著小筏來到蘭陽溪出海口,在沙洲上拍攝頭擺向南邊的龜山島,是這裡的獨家景致。

你曾經坐著小筏到過蘭陽溪的出海口嗎?你有在出海口賞鳥過嗎?你有踏上沙洲眺望龜山島嗎?這些獨家的景點,都在蘭陽溪口休閒農業區內。

蘭陽溪口休閒農業區位於宜蘭縣五結鄉,範圍包含錦眾村、季新村及部分孝威村範圍,整體而言為位於五結鄉東北角,東臨接太平洋,北臨接蘭陽溪,台二線濱海公路貫穿其中。北起蘭陽溪,南至季水路北巷,東至利澤海岸,西與孝威村、大吉村鄰接,由於鹹淡水交界的關係,蘊藏了豐富的自然資源,河口由蘭陽溪、冬山河、宜蘭河共同沖積而成,除了鰻苗等魚類之外,豐富的魚蝦資源,搭配河口濕地的地形,高聳茂密的蘆葦也成了良好的棲地,吸引候鳥來此棲息。

每年十月到翌年四月,是蘭陽溪口候鳥過冬及遊客賞鳥的季節,特別是十一月到三月這段時間最為熱鬧。泥灘、草澤、沙洲和耕地等多種有利條件,使得此處成為台灣最重要的水鳥驛站。國際自然資源保育聯盟(IUCN)亞洲溼地調查所也列其為「台灣十二大濕地之一」。

農業區周邊作物以稻米、蔥、蒜、西瓜為主,而水耕是居民最主要生活方式,產區主要在錦草、大眾等地,亦有一部分為蘭陽溪高灘地。第一期作以水稻為主,第二期因颱風侵襲耕作不易,因此休耕轉作,蘭陽溪高灘地以西瓜為主,而蘭陽溪口休閒農業區冬季作物以青蔥、青蒜為主。

近年來由於蘭陽溪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積極發展體驗遊程,如五月初甫辦完的「四季遊程 – 春之旅」,就是帶領參觀民眾騎乘單車漫遊,導覽溪口沿途風光,前往農事體驗場介紹休閒農業區內的高灘地生態,進行種植掃帚草與採收地瓜的農事體驗。其他體驗遊程還包含:觀光釣蝦場垂釣體驗、八卦網、牽罟以及陷阱網具體驗;摸蜆體驗、蘆竹DIY以及獨木舟遊程等等。甚至還可以搭乘竹筏在出海口區悠遊,最後再享用當地的魚蝦農特產風味海陸餐,非常適合親子出遊,學習宜蘭海口討生活的知識,增加不同的生活體驗。將來還會有新的遊程安排,詳情請洽蘭陽溪口休閒農業區遊客服務中心喔!

(在體驗遊程的過程中,也會讓遊客做拋網的教學體驗。|蘭陽溪口休閒農業區提供)
(除了海上行程,也帶遊客體驗休閒農業區內的農耕活動。|蘭陽溪口休閒農業區提供)

旅遊資訊:蘭陽溪口休閒農業區遊客服務中心

地址:268宜蘭縣五結鄉大眾一路6巷8號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09:00 – 17:00

網站:https://reurl.cc/V67dn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