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政府為讓技職教育向下扎根,斥資近400萬元打造宜蘭縣第3座的「職業試探與體驗示範中心」就在五結鄉興中國中。這是宜蘭第2座由縣府預算編列規劃設置,涵蓋2大職群有土木與建築職群、電機與電子職群,提供全縣的國小高年級學生探索自身就業興趣。

今(24)日上午宜蘭縣長林姿妙偕同教育處長王泓翔與宜蘭縣議員蔡金惠、簡松樹、黃琤婷、莊淑如、楊弘旻、松王淑珍及五結鄉長沈德茂、宜蘭縣家長會長協會林庭福理事長、宜蘭縣家長協會楊迪修理事長等人一同前往興中國中見證「築夢興中CEO2」職業試探與體驗示範中心揭牌啟用。

(宜蘭縣第3座的「職業試探與體驗示範中心」正式雞揭牌|宜蘭縣政府 提供)

林姿妙縣長表示,縣府積極推動技職教育工作,除了透過各種職群的職探中心的設置之外,更增進縣內國中小學校的學生對職業與各職場工作之認識,也提供學生職業試探與興趣探索之機會,進而培育學生具備良好工作態度與建立正確職業價值觀。近年政府於臺灣各縣市新建科學園區,提升國家技術水平,園區內大部分的工作機會均屬於電子電機相關科系學生為主,希望未來能透過發展職涯探索中心讓蘭陽學子接觸並了解未來電子電機等相關的科技產業趨勢以及增加學生對真實職場環境的工作認識。

(團體大合照|宜蘭縣政府 提供)

教育處指出,特別選擇興中國中成為第3座「職業試探與體驗示範中心」,規劃土木與建築職群、電機與電子職群此2項課程,也結合宜蘭大學、羅東高工的師資,開辦國中技藝教育課程與國小職業試探暨體驗活動,提供學校課餘時間或寒暑假育樂營期間進行體驗課程,作為溪南地區國中小學校推動技職教育基地。

教育處進一步表示,宜蘭縣目前已有宜蘭國中及蘇澳國中分別設置區域性職探中心,宜蘭國中職探中心以設計及餐旅職群為主、蘇澳國中職探中心以食品及家政職群為主,未來這3所職探中心將提供6種職群課程及營隊,讓本縣的學生有更多元化的職業試探機會,為宜蘭產業人才奠下良好基礎,今(109)年縣府積極向中央持續爭取經費,未來將設置第4座職探中心位在礁溪鄉的礁溪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