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保存傳統文化知識與維繫族群文化,宜蘭縣政府今(18)日上午在蘇澳鎮武荖坑風景區的原野樂園,舉辦109年度原住民族小米收割文化祭,今年以傳統的儀式舉辦收穫祭儀,現場也安排了數道原住民特色小吃,如竹筒飯、麻糬、刺蔥茶、傳統山野美食等,縣長林姿妙也齊聚一堂與大家供襄盛舉。

(熱烈又激昂的迎賓舞蹈來進行開場|宜蘭縣政府 提供)

縣長表示,推動原住民族文化扎根及傳承,在於建構共同歷史記憶與集體行動,並尊重與強化原住民在地文化特色,回歸文化傳承及保存。縣政府透過推動文化帶動城鄉發展出原民特色,希望藉由傳統習俗鼓勵各界及族人,共同參與原鄉地區原住民文化的傳承與發揚,再現文化傳統瑰寶。

(縣長林姿妙到現場一同共襄盛舉|宜蘭縣政府 提供)
(部落族人展現他們傳統服飾與舞蹈|宜蘭縣政府 提供)

縣政府表示,今(109)年原住民族小米收割文化祭以傳統的儀式舉辦收穫祭儀,感恩祖靈的庇護,讓小米田果實飽滿又豐收滿滿。活動也特別邀請兩位部落大學的泰雅族講師,韋建福老師及廖信光老師在活動現場進行引導,除說明小米收割文化祭的由來之外,也講解如何一起完成此項重要的摘穗儀式,收割完畢後還有收割舞蹈表演,以慶祝小米的豐收。

(活動現場也安排了10道以上原住民特色小吃|宜蘭縣政府 提供)

為了推廣原民的特色風味小吃,活動現場也安排了10道以上原住民特色小吃,如竹筒飯、麻糬、刺蔥茶、傳統山野美食等,供與會來賓品嚐道地的原鄉美食,期待社會各界及各族群一同來認識並看見原住民文化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