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孩子們感受端午節獨特的習俗,宜蘭市立幼兒園金六結分班於昨(17)日特別舉辦端午節相關創意課程,透過幼童自製龍舟以滑行的方式到達終點的動態體能活動、DIY艾草書籤,還有香包的趨吉避凶功能。讓幼童用創新想法來顛覆文化傳統的習俗,也讓課程活動更新穎好玩。

(艾平安,龍舟獻慶在端陽活動大合照|宜蘭市公所 提供)

民諺說:「插榕卡勇龍,插艾卡勇健」在端午節的時候,家家戶戶門口都會掛起艾草、菖蒲及榕葉,它們就像貼上一道靈符,可以趨利避害。孩子們將端午節最重要的素材當作活動重頭戲,在《艾的書籤DIY》活動中,幼童們發揮無限的想像力,創造出屬於自己祈求平安、好運氣的書籤!市長江聰淵也發送節慶應景物品香包給孩子們,讓他們知道香包具有防止毒蟲侵擾,驅毒避兇的功能,更是一種保命吉祥的象徵。

(孩子用象徵端午節的素材DIY|宜蘭市公所 提供)
(孩子們手做的香包|宜蘭市公所 提供)

市長表示,賽龍舟以及門口掛上艾草、菖蒲與榕葉,都是端午節的重要習俗之一。在課程活動中老師提供各式藝術表現的素材並以鼓勵的方式激發幼童獨特、新穎及有趣的想法來統整各種元素,操作出充滿創意的表現,進而培養創作、欣賞與思考的能力。最後藉此活動提前祈求平安、納福保安康,與大家一起感受端午節熱鬧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