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人故事館近期開放「周末市集」啦!邀請藝術家進駐擺攤,吃的、玩的、DIY手作……每一個攤位都是不同藝術家的心血,宜蘭人故事館表示:「我們希望打破市集只有『買賣』的商業想像,讓市集還有像是教育、公益面向的活動發生。」目前市集採每個月的其中一個周六(10:30-17:00)舉辦,下回市集時間可至宜蘭人故事館查詢。

(市集一隅|本新聞中心 攝影)

宜蘭人故事館原是「縣議會」舊址,2001年底,因內部空間不敷使用,正式搬遷離開。原本宜蘭縣議會落成於1959年,見證二戰後台灣民主的發展軌跡,在縣議會搬遷過後,登錄為「指定歷史建築」。但是這幢被貼上響叮噹標籤的灰色建築,並沒有因而得到重視,佇立在原地靜悄悄地沉默了近15年的時間,眼看就要從當初的民主地殿堂頹老成一幢荒草蔓生的所在,宜蘭市公所便積極介入管理,以活化歷史資源為己任,將之打造為「宜蘭人故事館」,與崇偉營造的潘大興董事長合作,將老舊的建築進行翻修改造,在2017年重生!

(舊時宜蘭縣議會重新翻修,現為宜蘭人故事館|宜蘭人故事館 提供)

此刻的宜蘭人故事館,不僅販售在地文創商品,亦免費開放遊客走訪,紀錄蔣渭水的故事、留下蘭城百工的印記。今年開始,更引進駐館工藝師數名,館長陳碩斌表示:「傳統工藝與文化創意的融合需要人才與平台,故事館樂意成為這樣的空間,讓更多人才有地方發揮!」

延伸閱讀
落地生根,一往而深:專訪宜蘭人故事館館長 陳碩斌
環遊世界下廚,台灣是他此刻的家:專訪廚藝總監François

(市長江聰淵嘗試特別的葫蘆絲樂器|本新聞中心 攝影)

市集幕後推手──莫克麗創作工坊的陳羽庭表示,所有的工藝師都是宜蘭人,希望能夠藉此推廣在地文化,讓這個空間有更多的可能。未來也希望讓更多藝術家進駐,朝常態性市集邁進。

(市集一隅|本新聞中心 攝影)
(市集一隅|本新聞中心 攝影)

更多周末市集資訊,可至宜蘭人故事館查詢

宜蘭人故事館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www.yilanstory.com.tw/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二段426號

 

François任職廚藝總監的兩家餐廳

波堡披薩

營業時間:11:00 – 20:30

地址:宜蘭人故事館內(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二段426號)
電話:03-9361655#106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BoboPizza/

愛法餐廳 iFRANCE Bistronomy

營業時間:上午11:30 – 下午2:30 ;下午5:30 – 下午8:30
地址:宜蘭人故事館內(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二段426號)
電話:03-9361655#108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ifrancebistrono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