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沙灘,配上咖啡,一切都是如此的剛好。
宜蘭,緊鄰太平洋,東有龜山島孤懸於海上。藍藍的天空,搭配一座獨特的島嶼,自然也引發人們天馬行空的想像。夏日,沿海一帶的咖啡館除了是熱門避暑勝地,也成了能洗滌心靈、拋卻世事的解憂咖啡館。《Hi宜蘭》精選了四間宜蘭頭城海岸咖啡館給大家!

宜蘭頭城灆咖啡(石城店)

位於宜蘭最北的灆咖啡。∣圖:灆咖啡提供

灆咖啡位於宜蘭頭城和新北的交界,有人稱它為宜蘭最北的咖啡館,起初為提供旅人休息的休息站,後重新裝修成咖啡館。灆咖啡的外觀以白色與藍色為主體,地中海式的色彩組合宛如置身希臘海岸,給人一種清新、閒適的想像。

灆咖啡共有兩層樓,為製造零死角的視野,店內以大片景觀窗為主,讓民眾不論是在哪個位置用餐,皆可以一邊享受美味餐點,一邊靜靜地欣賞遼闊的大海。除此,內部的環境布置也別出心裁,不僅有富含藝術氣息的古典鋼琴,也有綠色植栽的點綴,營造優雅、簡約的氣質。

古典鋼琴配上湛藍大海,營造一種清新氛圍。∣圖:實習記者蔡辰依攝

灆咖啡菜單的種類也十分多樣化,從開胃菜、主食、甜點到飲品應有盡有,價錢落在60~200元之間,但每道餐點的份量都相當足夠,可謂用少少的錢就能換取大大的滿足,是小資族周末放鬆的首選。

餐點CP值高,可以吃飽吃巧。∣圖:實習記者蔡辰依攝

店家資訊
宜蘭頭城灆咖啡(石城店)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濱海路七段350號
電話:03-978-1806
營業時間:10:00~18:00(雙周二公休)

宜蘭頭城渲咖啡Shine Café

洋溢歐式浪漫風的渲咖啡Shine Café。∣圖:渲咖啡提供

渲咖啡Shine Café位於頭城外澳,原為民宿,後將二、三樓空間改造為咖啡館。渲咖啡的外觀以白色系為主,聖托里尼的柔美弧度蔓延在建築間。外頭有浪漫水池、羅馬柱子、維納斯女神的藝術雕塑、鏤刻花紋的藍色扶手以及小門,呈現一種唯美的歐式風格。

渲咖啡共有三層樓,一樓維持民宿的型態,二、三樓為主要用餐區。二樓採半露天,室外種滿美麗的植株,三樓則為景觀露天包廂,除擁有寬敞的活動空間,一旁還有南洋風的沙發與裝飾,宛如置身海島度假。另外,內部的天花板和窗戶皆以透明玻璃替代,讓遊客不論是在晴天或雨天,都能一窺龜山島的神秘面紗。

店內環境典雅、舒適。∣圖:渲咖啡提供

渲咖啡不僅是咖啡館,也是有提供各類餐點的餐廳,如:輕食、炸物、披薩、甜點和生啤酒等,價錢落在90~380元之間,每人低消為250元,藉掃描QR code的方式點餐,再至櫃台付款,減少直接和店員點餐的時間成本。

每道料理的擺盤都十分精緻。∣圖:渲咖啡提供

店家資訊
宜蘭頭城渲咖啡Shine Cafe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濱海路二段72號2樓
電話:0979-038-838
營業時間:11:00~19:00(周二公休)

宜蘭頭城九號咖啡(外澳館)

位於頭城外澳沙灘的九號咖啡。∣圖:九號咖啡提供

九號咖啡位於頭城外澳沙灘,是宜蘭人夏日避暑聖地。外觀以亮黃色為主體,屬細長型的建築結構,特殊的設計感,使它從正面、側面看上去都不大相同,即便只是順道經過的旅人,也會被其醒目的外型設計吸引。咖啡館前方就是沙灘,加上一旁有大型停車場,因此內用座位每到假日幾近一位難求。

九號咖啡亮黃色的建築外型。∣圖:九號咖啡提供
咖啡館前方就是廣闊的沙灘。∣圖:九號咖啡提供

九號咖啡共有兩層樓可供用餐,內部以大片落地窗和外界區隔。特別的是,二樓有一條用廢棄物製作的裝置藝術品,以及雙層旋轉溜滑梯讓孩子們玩樂。除此,一樓也有設置遊戲室,可以投籃、打保齡球、夾娃娃、打地鼠,以及3D軌道彈球,不過這些機台皆須自行投幣才可使用喔。

九號咖啡的菜單相較於前面兩間又更為豐富,除有基本的輕食、飲品及下午茶系列,還有現釀麥田啤酒和披薩可以選擇!價錢落在30~399元之間。另外,若品嘗美味餐點後,還能直接奔向海邊玩玩沙、踏踏浪,或是體驗飛行傘,是一個適合打發周末的咖啡館。

菜單中的啤酒和披薩相當誘人。∣圖:九號咖啡提供

店家資訊
宜蘭頭城九號咖啡(外澳館)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濱海路二段6號
電話:03-978-9799
營業時間:9:00~18:30

宜蘭頭城滿山望海咖啡館

簡約又富含現代之美的建築外觀。∣圖:滿山望海提供

滿山望海位於宜蘭頭城,它不僅是景觀咖啡館,也是寵物友善咖啡館,有人更稱它為宜蘭最難訂位的咖啡館。滿山望海的外觀和渲咖啡一樣以白色系為主,簡約的建築格局搭配方正的招牌字體,呈現一種富含現代風格的設計感。

滿山望海的招牌字體設計。∣圖:滿山望海提供

滿山望海共有兩層樓,一樓以室內空間為主,內部桌椅採木頭質地,裝潢樸實無華,儘管看似簡單,卻多了像家的溫暖。二樓則為半露天空間,與一樓氛圍不同,木質地板、編織家具,配上一覽無遺的無敵海景,給人一種峇里島的海島度假風,深受遊客喜愛。另外,二樓還擁有戶外陽台座位區與包廂區,讓人可以眺望遠方龜山島,感受慢活的度假人生。

海島度假風的室內裝潢。∣圖:滿山望海提供
很chill的戶外陽台區,可以遠眺龜山島。∣圖:滿山望海提供

滿山望海的餐點以主食為主,還提供排餐、套餐、飲品、炸物、義大利麵、燉飯、甜點、飲品和蛋糕等,價錢落在160~490元之間,且每人低消為250元,若選擇套餐則會額外附贈飲品,是CP值較高的點餐方式。

店家資訊
宜蘭頭城滿山望海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大坑路197號
電話: 03-977-6788
營業時間:10:30~18:00